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夜搭便車的偶遇


11/8 Cappadocia, Turkiey 

用完旅社早餐之後,我詢問櫃檯小姐是否有巴士到我想去的景點,她又用翻譯軟體跟我說,沒有巴士的導覽團,那當然。後來她又補充,但是她有看過巴士,好的,謝謝,我只是要搭公車而已,或許她是第一次遇到想搭公車玩Cappadocia的觀光客?哈! 

我又問她有沒有其他單人房可以換,浴室問題蠻大的,其實插頭問題也很大,總之這房間好看卻很難用。她說都滿了,只剩50歐的大套房,對我來說太貴了,她一直問我有沒有要多住一晚,我說我要等遊覽之後才知道,晚上才能決定。我感覺這位旅社小姐很急著要賺我的錢,每次看到她或詢問問題,態度都很冷淡,負責早餐吧台的另一位小姐也是冷得很,夾菜的時候還在一旁盯著,給人壓力好大,我在其他旅社都沒遇過這種情形。 


今天先走一公里的路去Göreme露天博物館,沿途看了很多驚人的土丘地形,車子不斷呼嘯而過。博物館裡的岩洞可以入內參觀,裡頭有些曾作為居所,有些曾是教堂,教堂裡有壁畫,但有些不能拍照,這些畫看來很多是鄉民的筆法,讓我想起西班牙修壞的聖母像。博物館門票150里拉,含附近的一座小教堂,裡頭同樣有壁畫。 

我在Göreme露天博物館內大約逛了2小時,之後在門口想等公車往東走,等了快一個小時等不到,就又走到一公里外的另一座山洞教堂Aynali (Firkatan) Church,20里拉,含手電筒,但我自己的頭燈比較好用,就還給售票員了。這裡很有趣,尤其爬上二樓的樓梯,是用鑽的,交錯的立體空間,這邊挖那邊挖,不知挖這教堂的人在想什麼?這裡沒什麼遊客,我下來時還嚇到一個人。 


逛完走到路口問一位賣水果的攤販,到東邊城鎮Ürgüp幾點有車,他說5點15,他又說到前面500公尺的路口有來自Nevşehir的公車,比較好等,真謝謝他。我又走到交叉路口,又等了好一陣子公車,來了一輛大巴,差點錯過,因為我以為會是小巴士。 

公車到了Ürgüp,我不知道該在哪裡下車,看到路過一處有餐廳的地方,遠處又看到有岩洞,我就要求下車了。下車之後我往位在高處的岩洞方向走,此時已經傍晚,我走到一處房子非常破落的小徑,沿途很多垃圾,還有幾隻狗在路邊吃著人類的剩食,這些房子有些旁邊就是岩洞,岩洞顯然很久沒人使用了,洞口也堆了很多雜物,但遠遠的山頭有燈光,我想我大概走錯路了,又回頭去走整修過的路,天空開始飄雨。 


我沿著柏油路往上走,終於靠近打著燈光的岩屋了,但一道柵欄擋住我的去路,我想大概是到了什麼旅遊景點,應該是打烊了。岩屋裡走出來幾個男人,其中一位問我是不是遊客,我說是的,請問這是什麼地方?他說這是一間旅館,裡頭的岩石教堂有開放到下午五點,但現在休息了,所以我不能進去。好的,那我走了。 

旅館的這位先生說他是警衛,還問我是哪裡來的。到處都會有人問我是哪裡來的,我一向會回答他們,而聽到我是台灣來的,他們也都保持善意,有些人甚至一副好像跟台灣很熟似的,表現得非常開心。我感覺台灣在歐洲和土耳其人心中的形象應該是不錯,儘管這裡很多政府是親中國的,土耳其也是。 


我往下走到一處轉彎的地方,又往上走,來到另一處岩屋,打著燈光,免費入場,岩屋都整理得很好,沒人使用,可以入內參觀,有幾個人在這裡拍照。我今天已經在Göreme博物館逛了很多岩屋了,腳力也有點不堪,就沒有再進去岩屋裡看了,想去找東西吃,然後搭公車回Göreme。 

往公車站方向走,沿途有許多非常漂亮的旅館,有些價位並不高,可能是大眾交通比較不方便的關係,這城市的知名度也較低,但如果自己有車的話,我覺得住在這裡也不錯,畢竟Cappadocia是個大區域,旅遊景點分散各地,許多區內的小鎮都可以找到旅館,不一定要住Göreme。只是Göreme名氣較大,有聯外公車會停靠,所以很多外籍遊客會選擇住在Göreme,也助長了Göreme的房價,我住的一晚31歐旅社算是很便宜了。 


我慢慢走進熱鬧的街區,看到一家賣果乾的店,顏色豐富得讓我忍不住停下來拍照,老闆說可以試吃,我想就買一些吧!結帳時老闆又問我是哪裡來的,一聽到台灣又興奮了,還說他的機車就是台灣製的,性能很好,不像中國製的,很爛。我笑一笑,想起以前台灣貨也常被拿來跟日本貨比較,日本貨很棒,台灣貨很爛。不過他是不是知道台灣和中國的矛盾,故意要討好我啊?哈! 

又經過一處堅果店,一路過就被問是哪裡來的,一聽到台灣就又開心得要我試吃,通常我有打算買就會試吃看看,喜歡就買一些,於是我買了一小包,畢竟在台灣我也常買堅果,但結帳時發現價格竟比在台灣買的還貴!好了,我不再買了,已經買太多零食,可以吃到歐洲去了。 


終於走到很多餐廳的區域了,這裡也很接近公車站,我看到一家在賣烤肉串的,似乎不錯,就跟老闆要求每樣各來一個,總共五種,有雞肉、牛肉、羊肉,伊斯蘭國家是不吃豬肉的。我再點一杯紅茶,在土耳其我已經不敢點咖啡了,免得又來一杯即溶的,除非打算喝不過濾的土耳其咖啡。上菜時也來了我沒點的麵包和幾盤醬料,其中一小碟是辣椒,我不敢吃,這樣一共是160里拉,應該比在Göreme便宜,因為我看過菜單。 


晚餐之後到了巴士站,卻發現往Göreme的公車已經沒了,什麼!這下可麻煩了,問了車口處的警衛,他說到Nevşehir有一班9:30的公車到Göreme,我趕緊又去找往Nevşehir的公車。Nevşehir是這一省的首府,前往Göreme的聯外公車也會在Nevşehir停靠。車上鄰座一位當地女孩對我很好奇,她說她19歲,從沒看過海,很想去看看,我搜尋地圖,發現只要坐公車4到5小時就可以到最近的海邊城市,怎不去看一看呢?不過她還年輕,來日方常,只是有夢就要去實現,不要總以為時間還很多。 


我告訴女孩我為什麼會搭這班公車,問她要在哪裡轉車比較近,她說跟她同一站下車,不用到終點站,於是我跟她下了車,然後擁抱道別。我依照女孩的指示到對面站牌等公車,問了一位也在等車的年輕人,是不是有往Göreme的公車,他幫我用網路查了一下說9:00有一班,我很高興,比預計少等半小時。 

年輕人搭上另一班公車之後,我又等了很久,9點多了還是沒見到往Göreme的公車,會不會9:30才是正確的?我又繼續等,快10點了還是沒來,難道我等錯地方?這裡剛好是分叉路,我看到有人在分叉口下車,我又跑去分叉的路邊等車,一輛公車司機示意我要在分叉路之後的路邊上車,我查了一下地圖,發現兩條路要去的方向不一樣,我要去Göreme應該還是在原來的地方等車才對,我又回到站牌邊,問了另一位年輕人,他又幫我查了一下網路,說已經沒車了,什麼! 


不知如何是好的我,心想走一小段路看看會不會有計程車,雖然前一位年輕人臨走前跟我說不要搭計程車,因為他們看我是觀光客,通常都會收費很貴,但此時也沒辦法了,如果不搭車,我得走兩三個小時才到得了Göreme,我已經沒腳力了。才走5分鐘就走不下去了,畢竟我今天已經走了很多路,完全沒力再走了,但是一直沒看到有計程車經過。後來就想豎起大拇指,試著在這裡搭便車看看,歐洲旅行、台灣旅行,我都搭過便車,可以試試。 

拇指對著路過的車招呼了幾次,有一輛在前面停下來了,我趕緊跑過去,是一個男人,沒有其他乘客,我問他會不會經過Göreme,他說他要到Uçhisar,好喔,我就上了他的車。Uçhisar距離Göreme只有5公里,走路還可以到,或者我再攔另一輛便車。車上不免又聊了一下,這位先生在旅行社工作,所以會一點英語,我則告訴他為什麼我會攔便車,因為已經等公車一個多小時了,發現沒公車也沒計程車,實在別無選擇。 


快到Uçhisar的時候,我說我再攔另一輛車就好了,看您哪裡方便就讓我下車。結果他說他是紳士,所以他會載我到Göreme。哇!我運氣真好,那就謝謝你了。沒想到快到Göreme的時候,他問我能不能一起喝一杯,啊,天下果然沒有什麼是免費的,我不知如何拒絕,只好答應他了。 

我說,好吧,當做謝謝你,但是不要太晚,我很累了,剛好我的旅社有一瓶昨晚喝一半的小瓶紅酒,就到我的旅社院子喝吧!旅社花園很舒服,只是晚上有點冷,我們喝完那一小瓶紅酒,他說他要再去買酒,我只好又跟去買單,兩個人又喝了一小瓶土耳其產的VODKA,還蠻好喝的,看來土耳其人比較會做蒸餾酒。 


喝完已經半夜一點多,應該欠你的已經還夠了吧?我如果能找到計程車,或許還不用花這麼多錢咧!後來他問我有沒有什麼社群帳號,他想加我為友。這裡的人好像很普遍使用Instagram,大部分都先問我有沒有使用這個,再來就是問WhatsApp,剛好這兩個我都沒用,有申請帳號,但從來沒用過,也不知怎麼用,用e-mail好了,有的人後來就用e-mail聯絡了,但是他說他沒有,那只好算了,旅行時的相遇往往只是一瞬間。 

他又問我明天行程,我說我想去Derinkuyu看地下城,還有Uçhisar岩洞城堡,他說他明天放假,可以開車載我去。哇,這麼好,但是那我不就欠他更多了嗎?我回絕了,說我可以自己搭公車,打算這次先去遠的,再回來近的,免得太晚又沒公車。但是他很堅持,還不斷誇讚我人很好,很漂亮,說他父母雙亡,哥哥在日本,沒有姊妹,他只有一個人,今年35歲。我只好告訴他,我今年52歲,你就別想太多了。他楞了一下,又改口說他今年39歲,說他還是會來載我,我們只好加了WhatsApp,他成了我第一個聯絡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