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雅典意猶未盡


2022/10/07 Athens, Greece 

又回到雅典是為了等一場在古劇場的音樂會,雖不盡然,但就是想體驗一下。 

剛到雅典的晚上,看完一堆古蹟之後,又走到衛城山腳下,看到一群人往階梯上走,沿路有人發放表演宣傳單,我拿了兩張,研究了一下才知這古劇場每晚有表演,從九點開始。我問了人,門票可以上網預購,也可以現場買票,我心裡便盤算著要回來看場表演。

票價每場不同,依座位分級,有從15歐起算的,有從20歐起算的,我依照自己的時間選了一場週五晚上的演唱會,向Yiannis Spanos致敬,上網搜尋了一下他的資訊,這位是60年代在希臘很紅的一位國民作曲家,有很多當時的火紅作品,包括電影和流行曲。演唱會中,不時聽到觀眾一起跟著唱,觀眾群幾乎都60歲以上,氣氛大概就像台灣民歌演唱會那樣吧!我當然是一首也沒聽過,但看到聽眾如癡如醉的忘我模樣,又是在古劇場中,我欣賞環境比欣賞歌曲還要多。 


演唱會當天的白天,我先去看了一下雅典科學院,是希臘的最高研究機構,附近有雅典大學和國家圖書館,新古典主義建築很是壯觀。然後搭公車到衛城東邊,為了爬上一座叫Lykavittos Hill的山丘。先是穿過一大片住宅區,走了很多階梯和坡路,接著是很難走的山路,我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?快抵達山頂時,沿路好多仙人掌和龍舌蘭,簡直是澎湖景觀,我想希臘人大概不知道仙人掌果的美味,不然怎麼那麼多果實沒人採? 

終於來到山頂,這裡有一座小教堂叫聖喬治,典型的東正教教堂,小到站在門口就可以看完裡面全部。山頂很多人,大家來此是為了俯瞰雅典城的,整個雅典市區和遠方的衛城與愛琴海都在腳底下,十分壯觀!這座近三千年的古城,孕育了整個歐洲文明,即使後來被多民族統治過,不僅仍保留自己的文化,更影響了征服者,能不教人佩服嗎?! 


二度停留雅典的旅社位在火車站南邊,街道混亂,物價卻很便宜。我剛到的第一晚,晚上11點出門覓食,附近有幾家巴基斯坦人的店還開著,我選了一家有客人的小吃店,外面有警察駐守著,我不知用意為何,這裡治安不好嗎?不過雅典到處可以看到警察,應該也沒什麼。 

小吃店老闆很熱情,一串烤肉3.5歐,我原以為只有烤肉串,竟還含麵餅、洋蔥、醬。我問能不能加點生菜沙拉,想說加價吃點蔬菜,結果老闆也沒再跟我拿錢,真是太慷慨了!這是我這次在歐洲吃到最便宜的餐廳,老闆還很好奇地問我是哪來的,他大概很少見到東亞人在他們店裡用餐吧? 


上網查了一下希臘薪資,一般月薪大約台幣兩萬,這3.5歐一餐應該才是他們的正常價格吧!那些動不動就8歐起跳的價格肯定是遊客價。這樣算來,超市裏的那些微波加熱食品的價格也不算低。在雅典一共買過三瓶酒,一瓶在遊客區買的最貴又最難喝,第二瓶6歐左右的紅酒很讚,第三瓶3歐左右的白酒就不行了。 

這家雅典旅社很受年輕人歡迎,頂樓酒吧開到半夜兩點,音樂和笑鬧聲吵翻天,結束後還在住宿區的八樓樓梯口講話講不停,我在這裡的第一晚簡直惡夢,後來要求換房間,在二樓住了兩晚,好很多,室友也都很自律,浴廁比八樓房間乾淨很多,直到第二晚住滿人才變髒變亂。 


週末晚上住大城市宿舍房好像都有共同問題,大概其他城市的年輕人跑來渡週末,大家都很嗨,也很隨便。幸好我要離開了,收拾行李往一樓餐廳放著,退房之後買了旅社的早餐,四歐吃到飽。這家旅社早餐時間很特別,開到早上11點半,所以11點退房之後還可以買早餐,很適合晚睡晚起的住宿客,也是很聰明的生意。 

雅典一共待了七晚,其實仍意猶未盡,本以為七晚應該足夠,就順便先訂好下一站旅社,免得太晚訂沒得選擇。但逛得越多,越發現雅典的有趣,衛城等古蹟周遭區域幾乎是不夜城,往北幾條街就是移民區,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。有些整理乾淨的餐廳位在移民區靠近遊客區的位置,用餐客人彷彿看不見旁邊移民區的髒亂,也是有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