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匆忙在首都轉車


11/10 Cappadocia→Ankara→Safranbolu, Turkiey 

中午退房之後,又去逛了一下Göreme,一直還沒有往高處走過,都是到大馬路邊而已。整個Göreme雖然不小,但是街道實在很難走,到處塵土,也到處施工,不像Uçhisar這麼整齊,加上這幾天又都陰雨,有些路面泥濘,景觀也雜亂,逛一小時已嫌太多,不過或許只是正在施工的緣故而已。 

昨晚上網訂了今天下午一點多前往Ankara的公車,然後續搭六點的公車到Safranbolu,沒打算在首都Ankara過夜,因為看起來不是很好玩,我時間也不太夠用,所以跳過。Safranbolu則是一個看起來很典雅的小鎮,應該有趣很多。 

 

公車遲到了快一個小時,為數不少的乘客都在互相詢問著車況,只知道公車遲到了,快來了。終於被大家等到之後,駛近Ankara時又嚴重塞車,程度差不多就跟台北尖峰時間一樣,我真是快急死了。因為原本五點就該到Ankara,而我預計搭六點半那班車往Safranbolu,以為時間綽綽有餘,如今卻迫在眉睫,如果搭下一班公車是10點,車程近3個小時,我連旅社都還沒訂咧! 

昨晚訂票時又遇到網路很奇怪,只要透過土耳其網站的都很有問題,我兩次網路訂票成功都是透過其他國家的網站,而往Safranbolu的公車始終沒辦法訂到,連訂旅社的平台也不知發生什麼事,老是無法付款成功,很多旅社又只掛在當地的網站,所以我決定直接拖著箱子找過去。 


車子抵達Ankara已經六點多,我拿了行李快速去問哪裡買票,二樓,趕緊衝上去,發現沒電扶梯、沒電梯,天啊!這是什麼爛首都啊!只好提著行李走上去,一大排售票處,從這頭走到那頭大概要花三五分鐘時間,大城市就是這麼麻煩! 

我問了要去哪個櫃檯買票,到了那個櫃檯,他們幾個又一下子說找他,一下子又說找他,來回我走了三四次才終於賣票給我,你們有事嗎?養那麼多人都在那裡閒著,做事沒一點效率,我都快急死了,你們還要問我哪裡人,實在讓我又好氣又好笑。 

然後櫃檯先生給我一張印表機印出來的車票資訊,因為我沒有土耳其手機,他不能傳簡訊給我,車票上寫著我要去幾號月台搭車,我以為所有月台都在剛才下車的一樓,因為那裡有一大排月台,我就往一樓走去,這次看到中間樓梯有電扶梯了,趕緊往那裏走。 


下了樓,覺得應該先去一下廁所,從Cappadocia到Ankara的公車坐了四個小時都沒停車,我再不去一下廁所,等一下又要搭三個小時車,萬一忍不住就麻煩了!但發現廁所在二樓,只好把行李寄放在檢查處,趕緊又衝上二樓,再回到一樓月台,結果發現這裡都是一百多號,而我手上的票是寫四十幾號,發覺不太對勁,趕緊又問了人,天啊,月台在二樓,為什麼剛才賣票給我的人不說清楚呢?而且他們不太會英語,一直說著土耳其話,或許他說了,但是我根本聽不懂啊! 

我只好又去二樓,但是二樓很多方向,有的是去搭捷運還什麼的,我覺得自己應該走錯了,問了人,他要我回頭走另一個方向,但是路口的行李檢查處把我攔下來,說要檢查行李,我說我是從樓下上來的,不是從這裡出來的,我只是走錯路又回頭而已,那個女檢查員也不知有沒有聽懂我說的,就是要我去檢查行李,天啊!我已經沒時間了,妳就饒了我吧! 


後來是另一位檢查員可能聽懂我說的,跟那位要我檢查行李的檢查員不知說了什麼,她最後才沒堅持要我檢查行李,放我走了。我趕緊又往月台方向走去,一路拖著行李奔跑,氣喘吁吁,已經顧不得形象了,沿路一堆人望著我看,好像在看戲一樣。 

我終於到了那個月台,連公車前窗玻璃寫什麼都沒看,喘著氣把票拿出來給站在門口的車掌,問他是不是這班公車,他看了很久,問我要去哪裡,然後我看到旁邊一輛公車正在駛離,我心想,不會我弄錯月台吧?然後那輛車子就開走了,天啊!不會吧!

後來發現,雖然我弄錯月台,但不是離開的那輛車,是停在前一個月台的那輛車,而且感覺車掌好像知道我會來,可能售票員有通知他吧?我上車時看了一下時間,已經超過三分鐘,通常我搭的公車只要有靠站,都還蠻準時出發的。總之,我趕上了!首都安卡拉,我匆匆一瞥,再見了! 


抵達Safranbolu已經晚上9點半,我事先從網路平臺找到一家離公車站1.5公里遠的旅社,在沒辦法預訂下,只能直接找過去。一路經過沒有商店的廠房區,沒有店家沒有住家,也全部關門了,偶爾遇到一兩個人,彼此互相對望,路還有點上坡,所幸路面平整,拖著箱子還不是太辛苦。 

終於走到有住家有商店的區域,但商店大多已打烊,旅館位在石板巷子裡,是一家傳統建築。Safranbolu就是以鄂圖曼傳統建築聚落保存完好而著稱,但是我要住的旅館不在這古聚落內,算是位在新城區的邊緣。 


一推開旅社門,老闆馬上迎過來,我問是否還有房間,他說有,一晚300里拉,我說在網路查到價錢是250幾里拉,他秀出電腦上的房價,問我是不是看到275這個價錢。我印象中是257之類的,或許我記錯了,便說是,就訂了兩晚,後來再查網路,確實是256,而且房間看起來是更好的,不是他給我的這間。 

旅社老闆給我的房間位在一樓,就在櫃檯不遠處,房內燈光十分昏暗,陽光也照不進來,更別說是視野了。但是這房間有三個暖氣,所以我趁機洗了好幾件衣物,掛在暖氣上一下子就乾了。 


晚上10點多出去找點吃的,中午從Cappadocia到Ankara,再趕著到這裡,除了車上吃點零食之外,都還沒吃第二餐,所幸新城區還有幾家餐廳開著。我走進一家裡面坐了好幾桌客人的小餐館,他們吃的食物一律是湯和沙拉,還有幾盤醬料和麵包,原來這家主打的是湯品,大約有六種選擇,我也點了一個雞湯,還有其他都一樣的小食物,味道還不錯。 

後來看到餐館夥計拿了一個燒得滾燙的小鍋,倒了不知是什麼的東西給其他桌客人,我帶著好奇的微笑看著他,他便把最後的一點液體倒在我剩半碗的湯裡,原來是某種油汁,我吃不出來是什麼油,應該還有其他佐料,呈現橘紅色,這樣一餐才30里拉,我又到了不是觀光客消費價格的城市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