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讚嘆古羅馬圖書館


10/27 Selçuk, Turkiey 

今天問旅社老闆要怎麼去Ephesus古遺址,他立刻送我一張旅遊地圖,很詳細地在上面為我解說。但不知為什麼,後來我發現他給我一個不是很正確的資訊。

老闆說,搭小巴只能到大馬路口,要自己再走一公里多到遺址入口,若搭計程車可以直接到兩個入口,一個在上面、一個在下面,搭到上面還可以載我去看聖母瑪麗亞的最後居所,等我出來再去Ephesus,總共25歐或400里拉,如果直接去Ephesus是10歐,計程車可以到旅社載人。想想這價錢實在蠻貴的,畢竟只有4公里,而我只有一個人,後來決定搭小巴過去,12里拉,而且事實是載到遺址門口,不知老闆是資訊需要更新還是怎麼了? 


Ephesus的土耳其語是Efes,是古希臘人在西元前10世紀建立的一座海港城市,在羅馬時期成為這地區的省會,是當時很大的一座城市,據說有40到50萬居民。後來被許多入侵者摧毀,又重建、又摧毀多次之後,加上港口漸漸淤積,又在西元614年遇上一場大地震而萬劫不復,漸漸成為一座小村莊。又歷經幾次統治者的征戰之後,到了15世紀被廢棄了幾百年,土耳其人在附近的Selçuk建立了城市,使得Ephesus反成為郊區,而且只剩遺址,直到近代才逐漸修復,盡可能恢復其原貌。修復經費主要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土耳其很多古建築的整修都是來自聯合國的經費,畢竟這是屬於全人類的珍貴遺產。


Ephesus最重要的三個遺址是羅馬劇場、Celsus圖書館,還有不在門票範圍內的Artemis希臘神廟,門票是200里拉,遊客相當多,來自各國的團客也很多。我在遺址園區裡頭逛了三小時走到另一個入口,但是這裡沒公車,所以又回頭走到原來的入口,總共逛了四小時,我非常樂意趁機再看一次,不過此時太陽已下山。


建於西元前550年希臘時代的Artemis神廟,以羅馬人的稱呼就是黛安娜,也是月亮之神,規模曾經是世界之最,但現在只剩極少的殘蹟,所以我應該不會去看,光是Ephesus古城內這些被修復的遺址就已經值得我走這一趟。


羅馬半圓形劇場之大是我這次看到最大的,而且大非常多,據說能容納兩萬五千名觀眾,遊客喜歡站在劇場中央高歌,測試它的回音效果;而Celsus圖書館更是不能錯過,巨大與精緻讓人不得不讚嘆古羅馬人的建築工藝。 


建於西元110年的Celsus圖書館曾是世界第三大圖書館,收藏一萬兩千冊書籍,是當時羅馬執行官為了紀念他父親Celsus而建造,據說底下即埋有他父親的棺木。圖書館內部在西元262年被一場大火摧毀,後來又遇上幾場大地震,整個建築體倒塌又荒廢,直到近代才被修復,是古羅馬時代的眾多圖書館少數僅存之一。


又搭了公車回到市區,候車亭有其他遊客,也有人招呼我們,其實公車很方便,好險沒相信旅社老闆的話,不然我會覺得自己當了盤子。但我還是回到旅社用晚餐,午餐也是吃完才出門,因為它的花園環境和價格都讓我喜歡,菜色選擇也多,明天大概也是這裡吃完才會離開吧! 

老闆說他老婆是中國人,所以菜單裡面有中國菜,價錢稍貴,一碗飯30里拉,我還是吃他們的當地料理就好,一樣有飯,土耳其人好像也蠻喜歡吃米的。還點了一瓶當地的啤酒,就叫做EFES,我還以為穆斯林不喝酒咧,真是誤解了!後來曾看到一個女人跟老闆共餐,不知是不是他老婆,但長得不像中國人啊?後來又問老闆,原來是我聽錯了,來自中國的不是他老婆,是他兄弟的老婆,但我沒見過她。   


從一位同寢室的澳洲人那裡得知,原來我常用的訂房平台Booking被土耳其政府用防火牆擋下,好像是沒繳稅還是什麼原因,難怪搜尋整個土耳其沒有一家旅館,讓我誤以為真那麼搶手咧!好險不是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