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氣沖沖離開旅社


10/30 Pamukale→Antalya, Turkiey 

昨晚做完下一站的功課之後打算洗澡,發現水已經變成溫水,老闆洗完澡之後大概就把熱水關了,等到我要洗已經又不熱了。我沒遇過這樣的旅社,省電省到不給客人洗熱水澡的,難道洗澡還得配合老闆洗澡時間嗎?這裡晚上非常冷,我想是石灰岩會吸熱的關係,晚上熱氣被石灰岩吸走,空氣比其他地方冷,老闆夫婦是老人,可能在這裡住一輩子了,他們自己沒發現這問題嗎?大冷天要人洗40度溫水澡,不覺得太殘忍嗎? 

對於旅行時的健康,我不敢冒險,我昨天拉肚子好幾次,真的很怕又生病,所以兩個晚上都沒洗澡,半夜又冷到很難睡,這裡的被子有三層,一層被單,一層類似窗簾布,再加一件厚重的毯子,一翻身就三層分離,床也不平整,我兩晚都在寒冷中睡著又醒,到了早上陽光也照不進來,洗臉也沒熱水,我真的已經沒好氣了。 


將行李拎著下三樓,老闆立刻送來笑臉加一句Good morning,但我已經笑不出來了,先是搖搖頭嘆口氣,他的臉色也跟著變了,我直接問他為什麼熱水不保溫,我連續兩晚都沒有洗澡,我要怎樣笑得出來?老闆又想解釋,就是不承認他又把熱水關了,只因為只有我一個客人,他想省電省錢,但我是付錢來住的,不是免費!老闆娘不知跟他講了什麼,反正她也沒跟我道歉,我就很不爽地離開旅社了,我第一次這樣氣著離開吧! 

那家旅社離棉花堡下面入口很近,離公車停靠站更近,是家庭式小旅館,設備老舊,沒有電梯,衛浴很小,蓮蓬頭的水管會噴水,吹風機很髒還貼了大膠布,床也不平整,床單老舊,整個房間需要清潔的地方很多,這些看在它一晚只有15歐的份上,我都可以忍,但是沒熱水洗澡真的太誇張! 


我立刻去找有陽光的餐廳吃飯,因為我真的很冷,但這裡的餐廳大多加了頂棚,附近繞一圈都沒有可以曬到太陽的座位,我又拖著箱子往另一條路去找,終於見到陽光下的座椅,不管價錢如何,立刻坐下來,我真的快受不了了!這餐廳價位偏高,明明內容都差不多,我後來就點了早餐100里拉,還有一杯紅茶5里拉,食物不怎麼樣,但陽光很溫暖,我終於感到舒服點了。晚上那種躲在被窩裡還暖和不起來的天氣,讓我想到普羅旺斯的冬天,沒開暖氣根本無法入睡,更何況沒有熱水澡可以洗。 

吃完早餐,心情好一點,去路口等公車往Denizli,有個招攬生意的年輕人問我是哪裡人,他說他三年前曾經來過台灣,去過很多地方,一些地名他都講得出來,我問他為什麼來台灣,他說因為他的前前女友是台灣人。感覺這裡的人好像很熟悉台灣,大概台灣遊客很常到這裡玩的關係吧! 


小巴到了Denizli之後,我才去找櫃檯買票,因為聽說每小時有一班車到我要去的Antalya,覺得不需要預訂,幾時到就搭幾點的車比較沒壓力,但是可能因為今天是假日,最近的班次連續兩班都滿了,只好再等一個半小時,3點的車到Antalya預計是6點。等待時間去旁邊喝杯咖啡,問老闆有沒有黑咖啡,他說有,我很高興地坐下來,結果端來一杯雀巢即溶咖啡,也沒網路可用,我立刻噗叱笑出來,人在土耳其只能這樣了。 

公車提早到站,等到三點才出發,原本預計三小時可以到Antalya,結果一路車流量很大,開了5個多小時才到,坐到人都快暈了。車上坐旁邊的年輕人跟我攀談,他說他是Denizli人,在Antalya唸書,主修英文,所以英語有點程度,但也不是太好。我問他明天是否為假日,因為我昨晚訂旅館時發現價位偏高,想到可能他們因為昨天國慶日的關係而補假,他說對,難怪了! 


然後他問我去過土耳其哪些地方,我就把我從希臘坐船過來的行程講了一下,他竟跟我說他討厭希臘。我問為什麼,他跟我提到Atatürk,他們的國父,他說Atatürk講了一句話:「要把希臘人丟入海裡。」我笑著說對,你們跟希臘有點歷史上的不愉快。我又問他,那你知道你們的祖先是從中亞來的嗎?他說他不知道,我很驚訝,不然他們的學校是怎麼跟他們講述土耳其歷史的?你們擁有那麼多希臘羅馬古蹟又是怎麼來的?莫非是希臘羅馬人侵略你們祖先的土地嗎?除非他是純原住民。 

現代土耳其雖然繼承了突厥這個名稱,但早已混合了阿拉伯人和希臘人的血統,所以要說他們沒有資格留在這片土地也不盡然,只是先來後到總有個順序,佔領別人的土地還要仇恨他人,這不是盲信嗎?政府對人民的教育影響之深,利用資訊的不對等所造成的對立,是政治人物最喜歡用來挑起人民情緒的方法了,全世界皆然。 

昨晚的鷹嘴豆餅

不過我看這年輕人是真的有很多問題沒搞懂,例如他劈頭就跟我說他不喜歡他們學校的女生,我問為什麼,他說她們喝很多酒,我問他不喝酒嗎?他說喝,我說那你們不是一樣,他笑著答不出來。他又告訴我,我在土耳其旅行應該學點土耳其語,這樣會很有用,我相信,但是我反問他,所以如果你去台灣,你也會學中文嗎?他又笑而不答。 

後來車掌覺得我們最後面這排的座位太擠了,因為後面行程又有人上車,多擠出一個座位,他就很好心地把我叫到前面空位坐,我得以休息,不用再跟旁邊的年輕人談話。但是不久,我後面來了一個哭了兩個小時的娃娃,讓我快崩潰了! 


晚上八點多才到Antalya,還好我不是很餓,趕緊拖了箱到處問人去哪裡搭車到旅社,發現會講英語的人不多,有位還用手機翻譯軟體跟我溝通,厲害啊!Antalya是座大城市,公車站很大,進去要安檢,有人告訴我要進去裡面搭電車,我先問門口警衛,確認無誤我再進去,結果不是;又有人告訴我要去另一個地方搭公車,我走了一小段路,沿路沒路燈也沒什麼人,感覺好像走錯,又回頭問另一位警衛,他還是指同一個方向,我只好走看看,雖然google地圖也是這樣指示,但我已經不敢完全相信它了。 

後來終於找到站牌,還是黑壓壓的,整座城市的燈光真的很暗,跟台灣的路燈輝煌很不一樣,這裡比較像印度德里,但沒有那麼髒亂落後。這次google map指示的公車路線算是準確,我下車往旅社方向走,半路遇到超市,決定晚餐就吃超市食物吧!再買瓶酒也不錯,結果發現超市不賣酒!好吧,穆斯林國家。在這座大城,我也終於看到土耳其的超市賣些什麼了,起司都好大塊,果真有中亞草原民族的豪邁風格啊! 


後來我買了一塊起司蛋塔,一塊不知包什麼的大水餃甜點,和一瓶果汁當晚餐,還有零食和水果,只住兩晚而已,不能買太多。而且旅社沒廚房,雖然有個小冰箱,但後來發現裡面居然有發霉的飲料,天啊!而且隔音好差,隔壁講話、看電視聲音一清二楚,一晚近一千臺幣呢!真覺得土耳其旅社品質不是很好,大概就跟台灣平價旅社差不多。本來覺得民宿不太好住,以為旅館品質會好一點,結果並沒有;而這裡很少有青年旅社,畢竟套房型旅社價錢不高,比在台灣旅行經濟。 

今天凌晨發現歐洲夏令節約時間結束了(通常是10月最後一個禮拜天),難怪手機上的雅典時間怪怪的,慢了一個小時,我也忘了調整時區。從希臘到土耳其一般是時差一小時,但希臘有夏日節約制度,土耳其沒有,所以夏天兩時區變成同時間,現在調回來不同時間了,所以土耳其比希臘快一個小時。跨國旅行要注意這個,不然時間弄錯很麻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