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驚人的騎士團城堡


10/25 Bodrum, Turkiey 

聽說今天有一個特別市集在Bodrum,一開始只知道在公車站附近,又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,但又不確定,因為實在不覺得有什麼特別,很多廉價商品,也很多用歐元計價,這就是特別之處嗎? 

到公車站順便問一下我的下段行程要去哪裡搭車,結果被告知要去新的公車總站,距離6公里,得先從這個市區公車站搭車過去。看來Bodrum不只碼頭有兩個(好像還不只),公車站也有兩個,一般要大城市才會這麼複雜,沒想到Bodrum這中小型城市也如此。 

而且發現舊碼頭好像也有一個海關,有些往Kos的船是停靠這裡,海關規模似乎是簡易型的,不知是否有限制哪些國家才能從這裡進入?新舊碼頭都停了很多私人遊艇,插了各國國旗,常看到有人在船上用餐,這些西方有錢人真的很會享受,我只有羨慕的份。 


Bodrum城堡整修得很完整,比希臘的好太多了,而且整體非常巨大,一層一層又一層,我逛了五小時才終於在關門時走完,門票150里拉,非常超值。這裡可以看的不只城堡本身,還有城堡所眺望的海景和新舊碼頭;還看見城堡守望口內的牆上有塗鴉式的刻字,想必是站崗的士兵太無聊了,古今皆然,哈! 


城堡本身也是博物館,展示許多出土文物,包括水下考古,一支海難沈船的文物被展示了非常多,包括說明的影片。另有一間展覽室要再付50里拉,但其實只有沈船的舊殘骸拼裝和其他一些文物而已,不太需要再花這個錢,我也是買票進去才發現的。城堡旁邊還有一個博物館也要另外付費,但根本看不完。 


中午在車站附近用餐,不小心點到一盤又有餅又有飯的羊肉餐,大約臺幣300元,羊肉味道很重,讓我到了晚上還是毫無胃口,好想喝茶解膩,找了好久終於看到一家有現成沙拉,正要問老闆時又有人來搭訕了,我沒時間理他,他自我介紹完就離開了。女性一人出遊有時就有這類麻煩,一路走過去看見兩旁都有人在打量著你,還要不時跟人微笑點頭保持風度,有點不勝其擾。 


點了沙拉和紅茶,突然有點胃口了,再來兩片麵包,一共50里拉,晚餐一切完美!我還從老闆那裏學會了一件事,原來在土耳其要喝茶不能講tea,要講cha(土耳其文çay),這樣老闆才聽得懂,顯然是華語的音譯,法語還用泉州話teh(法文t hé)咧!可見中國的茶文化在世界的影響有多大。 


土耳其里拉這幾年因為貶值太嚴重,網路上寫的價錢已經不準了,吃一餐要抓200左右臺幣,還是比歐洲便宜,住宿更是用歐洲的宿舍床價格就可以住到單人套房,一晚我是抓400里拉,相當700臺幣,25歐以內。今天換了50歐的土耳其幣,只換到860元,大概里拉最近有漲吧?之前是18,今天只剩17.2,美元持續勝過歐元,簡直歷史一刻! 


在支付方面,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,感應式支付在歐洲和土耳其變得普遍,昨天連在小雜貨店買水也可以刷卡,我是因為當時還沒有現金,不然到小店買小東西我一般會付現,老闆可以省得被財團抽稅。晚上這餐不能刷卡,老闆大概有他的堅持吧?連價格都讓我驚喜,還教我麵包的土耳其語要怎麼講,顯然很有個性,哈! 


晚上想先上網訂公車票,也是又輸入好幾次資料一直搞不定,只好明天去車站再買了,看來在土耳其的玩法跟歐洲完全是兩樣。現在只希望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沒錯,不然下一站能不能如預期抵達,還真是不確定,但旅館已經先訂好了。 

因為今天只逛了城堡和舊碼頭,所以明天還要花點時間看別的,只好選擇搭傍晚的公車去下一個城市,如果搭得到的話,到那裡已經晚上九點,一定又是累死人的一天。旅行真的很累,看到一些阿公阿嬤即使拿拐杖也要出來玩,真的很佩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