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邊境的最後巡禮



10/24 Kos, Greece→Bodrum, Turkiey 

今早退房之後,那位巴基斯坦員工仍不死心要我留下,說他的房間很大,可以分我住不用錢,隨我待一個月兩個月都可以,為什麼不留下來?還說我的離開讓他心碎什麼的,讓我覺得好笑。不過一個五十幾歲的婦女還能對一個三十幾歲的男人有魅力,或許我該感恩?我後來笑著跟他說:「別擔心,你會遇到下一位甜心的!」 

我問他為什麼來希臘,來多久了,之前都沒時間跟他聊,今天我時間很多,一直很想問問。他說他到希臘已經16年了,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從巴基斯坦走到伊朗再走到土耳其,遇到海關就給錢,然後坐船到了雅典,先在一家商店工作,後來商店關了,他不知該怎麼辦,此時有位在Kos的朋友要他過來,他就來了,至今已經10年。 



他還說,這家旅社的希臘老闆對他很好,供吃供住,薪水也不差,所以他從沒離開的想法。他經常寄錢回家,他的父母、兄弟姐妹的生活都因此得到改善,所以為了全家更好的生活,他必須這麼做。他自己也每年回家一兩個月,因為他現在有身分證,進出自由了。他離開巴基斯坦時才22歲,現在都38了。 

聽完他的故事,知道這又是一段亟欲脫離生活困境,追尋美好人生的故事。其實不用問也大概知道,這世界有很多國家的人民不像台灣人幸福,他們因戰爭或因獨裁政權、貪腐官員而導致的貧窮,或者危及生命、生存,離開是唯一的希望。只要有同鄉的前例可循,有成功的故事可以寄託希望,過程再怎麼艱難他們都願意嘗試。 

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的,闖關失敗,只要生命還在,下次再來,因此丟命的,只好期待下次投胎不要再到連生存都困難的國家。這類故事我在他國的邊境聽過很多,尤其達蘭薩拉,台灣被海洋包圍,又有國際困境待解決,加上是小國,在國內自然很少會遇到這些流亡/流浪的人。 


將行李暫時寄放旅社之後,我前往碼頭取票,原來這邊的碼頭有很多去土耳其的小窗口,有的可以上網找到,有的要在現場買,出發時間都不一樣。一開始我找不到在網路上買的這家公司窗口,問了其中一位售票員,她看了一下我手機上的票說,這在土耳其取票。什麼?別鬧了!但我昨天明明看到網路上寫兩個取票點,一個是雅典,一個是Kos啊!

我不太相信她說的,所以我又問了另一窗口的小姐,她說就在這裡取票,但是要等開船前半小時再來,所謂的票就是登船卡。喔,是這樣,我鬆了一口氣!後來我也看到我買的那家公司的logo了,原來這是一個聯合中心,所以每家的標示都很小。 

昨晚買完船票,訂好土耳其旅館,覺得離開土耳其的車票最好還是先買一下,因為土耳其簽證資訊上有寫明要出示離境的機票。當時我在台灣申請e-visa時還沒確定時間,只知道會待滿30天期限,所以離境機票/車票當然就沒先買。土耳其的e-visa是免費的,半年內有效,所以我在台灣就先申請好並列印出來了。現在既然已經知道明天搭船入境,第30天自然就知道是哪天,所以還是先訂好,免得到時入不了境,我可能又要回來Kos了! 


上網搜尋車票仍有網頁打不開的問題,後來用手機找到幾家公車有開往希臘北部城市,其中有行駛9小時多的,有30幾個小時的,有白天出發的,有晚上出發的,有賣30幾歐的,有賣60幾歐的,不同平台查到的都不一樣,花了好多時間。最後我打算買最快的夜車,50歐,但這家大概是土耳其公司,選座位時,居然顯示我因為是女性獨旅,所以不可選旁邊沒人的座位,要選有其他女性在旁邊的座位才行,天啊!好吧,入境隨俗,剛好有一個女性旁邊有空位,她大概是跟前座兩位一起的,所以有個女性位空著,我就選了,但是在按出付款驗證之後,顯示時間超過,沒有成功訂位,我試了大概六次皆如此,換手機再試也一樣,我放棄了。

休息一下之後再繼續找,終於又找到另一家夜車,但是要開15個小時,卻沒標示路線,我不懂為什麼時間差距這麼大,但我已經沒力氣再找下去了,所以後來就訂了這家,票價35歐左右,臺幣一千多元,如果之後行程有改,就當做買保險吧! 


我問完船票資訊之後,回旅社想確認路線和交代回來拿行李的時間,半路想到應該送他們一點告別禮,謝謝他們多日的照顧,雖然我已經留了小費給那位打掃房間的大姐了。我買了3支小雪糕,一支我在路上吃掉了,留兩支給他們。抵達旅社時,我終於遇到真正的老闆了,他正在搬微波爐進房間,是一位年紀有點大的男人。我拿出雪糕請他幫忙轉達訊息,他要我等一下,立刻打了電話叫那位巴基斯坦人下來。 

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那位巴基斯坦員工的名字,他也從沒叫過我的名字,卻邀請我免費住他的房間,我從頭到尾當做是個玩笑,但他好像很認真,離開前還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,親吻了我的手,實在讓我有點不知所措。不管怎樣,我認為他只是善意,最起碼他很尊重我的意願;至於我,只是過客而已,只想繼續我的旅程,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 


看完土耳其浴室,再看一次我最初抵達時就一眼看到的城堡,再回到我當時下船拖著行李休息過的座椅,再小小走一下舊街區,碼頭邊,再見了,Kos,我是真心喜歡這地方。剛好在最疲憊時來到這裡,有跟土耳其一樣價錢的旅社,卻有廚房設備,還遇到有趣的員工,這一切都配合得剛剛好,好感恩老天對我這麼好,不管將來會不會再回來,我都不會忘記這一切的。 

下午五點再度拖著行李繼續旅程,先到售票口拿登船卡,出示護照和簽證時,售票員又卡住了!看來他們真的兼負海關工作,必須確認入境合法、合規才能放人。她打了電話問人,大概是問台灣人是不是這樣就可以入境土耳其吧?講希臘話。 

我等了好一陣子,她終於給我船票了,還刷了3歐的碼頭稅。我笑著跟她說,很少台灣人從這裡去土耳其喔?她嚴肅的臉終於笑了,她說對,非常少,所以我得問一下。我說我懂,我常遇到,上次從維也納入希臘也是如此,還有很多海關也常搞不清楚,我有點習慣了。比較麻煩的是遇到新手海關,他們為了避免錯誤,或是看到護照上寫「China」,總是一問再問,還要求提出一堆證明,像是怕我們會賴著不走的樣子。所以我能不能順利搭船進入土耳其,走著瞧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