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初搭土耳其公車


10/26 Bodrum→Selçuk, Turkiey 

今天去看Bodrum在被古希臘亞歷山大國王征服前的一位當地國王/總督的陵寢,國王叫做Mausolus,因為這座陵寢之巨大與壯觀,後來的陵寢英文mausoleum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了,厲害吧! 

這位國王因為仰慕希臘文化和崇尚雅典人的民主制度,他在生前為自己設計了這座具有希臘風格的陵寢,死後由他的妻子和兄弟姐妹完成。可惜陵寢在多次地震以及盜墓者的掠奪下,現在只剩地基和一些斷裂的柱子,許多築牆的大理石塊和浮雕後來也被十字軍騎士團用來蓋Bodrum城堡,一些雕塑又在後來被移到大英博物館等地,陵寢原型是根據記載和散落四處的零件去想像而成,仍被視為世界奇蹟,畢竟那是西元前四世紀的建築。 


陵寢外是一條很小的馬路,有公車經過,路邊有一家很迷你的咖啡廳,看起來很不錯,我在那裡喝了一杯超好喝的卡布奇諾,也先問過老闆是否可以在那裡吃一個卷餅,那是更早前我在另一家外帶店買的,同樣美味! 

從陵寢再往上走,過了一個大馬路,來到一座古羅馬半圓形劇場,最初建造年代也是前述的國王,只是後來完成於羅馬時期,保存相當完整,還可以俯瞰整個Bodrum市區。Bodrum古名就叫做Halicarnassus,陵寢即掛上這個名稱,是後來才稱呼現在的名字。 


接下來又穿過有點可怕的大馬路往舊碼頭方向走,沿路的白色房子和巷弄還蠻有趣的,跟希臘小島一樣常會見到盛開的九重葛,這幾乎是愛琴海沿岸的特色。還有到處可見的藍眼睛,用瓷器上釉燒製而成,點綴在大門四周或牆壁,連地面也會發現,又是另一個愛琴海特色。在希臘可以找到的瓷器紀念品,在土耳其也會發現,價錢當然更便宜,可惜我已經買好了,一個就夠了。 

關於愛琴海地區經常見到的藍眼睛,土耳其稱為「Nazar(眼光)」,或「Nazar boncuğu(眼珠)」,希臘稱為「Matohantro」或「Mati」,是一種護身符,來源是西亞地區民族認為惡意的眼神會帶來厄運,一般稱為「邪眼」,出發點通常是由於嫉妒,所以各地區有對抗邪眼/詛咒的護身符,以各種形式出現,而「Nazar /Mati」是其中一種。至於為什麼是藍色的?因為他們認為藍眼珠的人最容易產生邪念,哈哈!這顯然是迷信了,科學說法是西亞人/地中海人很少有人藍色眼珠,所以對於陌生人的眼神容易使當地人胡思亂想,在封閉的社群裡這種事常發生不是?哈!或許我應該買幾個來防止邪眼的詛咒,實在太容易遇到了!  


走了一公里多之後來到一處古墓園,我是當時參觀這墓園的唯一訪客,剛好在地圖上看到,又有點時間,又是往碼頭方向走,所以就順路來看看了。墳墓建於1727年,這裡埋葬了一對海軍父子,父親叫Mustafa Kemal Paşa,兒子叫Cafer Paşa,他們在鄂圖曼時代對帝國海軍的建制做出了貢獻,尤其兒子對地中海狀況瞭若指掌,大概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土耳其吧?不然來自中亞大草原的突厥人,如何在海面上作戰也能所向無敵?或許這對父子就是答案了。 


所有行程都走完,有個風車我沒去,有點遠,而且看圖片覺得還好,雖然Bodrum街上很多以它做成紀念商品。風車就是磨坊,有些用水車,用來磨麵粉的,歐洲到處有,上次在Mykonos看過一大群的,因為那是麵粉工廠,而Bodrum的看起來是散落各地,比較不壯觀,覺得沒什麼。其實這些磨坊早就因為被時代淘汰而廢棄已久,都是後來為了發展觀光而重建的。 


我又走往碼頭,這裡有個造船廠,也停靠許多小型遊艇,非常擁擠,顯然擁有私人遊艇的富人很喜歡Bodrum,這裡也確實壯麗,餐廳非常多,也難怪有些店也使用歐元計費。我走累了在碼頭邊的店家吃了兩球冰淇淋,非常綿密,他們有些冰淇淋店會和客人玩「拿不到」的遊戲,就跟淡水看到的一樣,我買的這家很正常,好險。

看到別桌人手一杯紅色飲料,我問了一下,果然是茶,有些還加檸檬片,我也點了一杯,5里拉,很燙,大熱天喝還是蠻過癮的。我覺得這裡比愛琴海小島熱,也沒什麼風,應該屬於大陸型氣候,聽說土耳其內陸更是典型。 


走回旅社拿行李,只有小朋友在,民宿主人是一對夫妻,俊男美女配,妻子不太會英語,有次我問早餐的事,只有太太在,她用電腦打字跟我溝通,奇怪的是,她說要問我丈夫,翻譯出來的卻是my wife,是不是土耳其文只有配偶一詞啊?這樣很適合同性婚姻耶!哈! 

從市區公車站搭到新公車站,車上可刷信用卡,所以我也不知刷了幾元,要查帳才會知道。到了新站,果然新到空空盪盪,沒什麼人,更沒什麼店家。行李通過一樓檢查哨之後,發車和售票都在二樓,一排運輸公司櫃檯,只有寫幾個要去的地方,沒有任何班次時間。 

我先問了一家有到我要去的Selçuk,櫃檯說7:30發車,但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家5:30發車的,只是網路上一直無法通過刷卡這關,我不知是哪裡出問題。我又找到那家5:30有車的櫃檯,果然有這班車沒錯,好幾個沒有跟他們合作的平臺都不會顯示這班車,你以為查到的是全部班次,結果只是合作的運輸公司,就跟訂房平臺一樣,但公車狀況如果資訊不全,班次又少,真的是很大的麻煩。 


幸好我先在網路查過,花了很多時間,而且也是要選男性座位、女性座位的那種,幸好這家有單人座,不像上次那家全是雙人座,根本出難題!現場買票無法刷卡,票價100里拉,網路上賣119里拉,給我的座位號就是我在網路選的那一號,因為根本沒什麼人搭,一輛車還養了三位員工跟車,不知這樣如何生存? 

車子沿路停了幾站,有站叫做Soke,我之前在慣用的平臺上查到,Bodrum往Selçuk沒有直達車,要在這裡轉車,現在有直達車了,不知是不是有了新站之後的事?從Soke到Selçuk不用一個小時,我以為快到了,結果沒多久又在一個叫Kuşadasi的地方停車,而且車子熄火,很多人下車,連司機也下車,我趕緊問一下車掌先生,他不會英語,用手比了十字,我直覺是停10分鐘,他說對,我就下車上了一下廁所,但想想覺得不太對勁,手指打十字代表10是中文啊! 


下車時我仔細看了車頭,預防回來認不得車子,這才發現這輛車的跑馬燈寫8:30往伊斯坦堡,所以手指打十字是代表一半的意思嗎?車子到伊斯坦堡還很遠呢!抵達應該天亮了,所以停20分鐘應該是吃飯的意思,難怪這站很多小餐館,也難怪有兩位司機。 

我去買了一個雞肉飯當晚餐,60里拉,結果老闆的刷卡機連刷兩張,我有點嚇到,但他好像是在說沒刷成功,講土耳其話,我不知真的假的,趕緊用翻譯照相看看刷卡單,翻得亂七八糟,又跳來跳去,有點不知在寫什麼,但有看到失敗兩字,老闆看起來也很著急,後來換一台機器再刷,這次出來的單子寫的不一樣,老闆很高興,我想他們應該沒有騙我吧! 


車子在晚上9點抵達我的目的地,好像只有我一個人下車,車站沒什麼人,有售票櫃檯還開著,我順便問一下下一段行程的車,雖然網路有查到要先去Izmir轉車,但還是當地問一下有沒有直達車,詢問結果還是要轉,但他建議我搭小巴,40分鐘就有一班車,直到晚上7點,車上付現金,大約40里拉,我認為這是好主意。 

拖著行李去找我的旅社,goolgle map又要我繞路了,在希臘就已經這樣,還好這次我有察覺,便直接往旅館方向走去,根本毫無阻礙,而且很近,我沒多久就找到了。沿路看到有餐廳還開著,但我已經買好飯了,打算到旅館吃。 


昨晚訂旅館時,平常用的平臺顯示全鎮都沒有我設定價位的房間,用另一個很少用的平臺再搜尋,只剩一間旅館,而且只有一個房型,一晚15歐,卻沒有顯示房間照片,我別無選擇,就直接下訂了,還問我是要一張大床還是兩個單人床,我選擇大床,所以我以為我訂的是單人房,結果到了旅館,老闆說我訂的是宿舍房的一張床,他用電腦自己看了很久,不太講話。 

後來我拿出自己的電腦,確認上面寫的是一個房間,沒有衛浴在裡面,這點我倒是沒注意到,我拿給老闆看,也跟他說如果是宿舍房,一般不會再問我是要大床還是兩個單人床,也跟他提到昨晚搜尋時別無選擇的狀況,我們都認為不是自己的錯,大概是網路出了問題。最後他說單人套房一晚的話,他可以給我30歐就好。 


我先去看了宿舍房的狀況,那是男女混合間,位在地下室,有很高的窗子,他沒有女性房,今晚只有兩位年輕人入住,房間很大,不是上下鋪那種,房內有兩間衛浴,我覺得還不錯,男生睡一角,我睡一角,彼此不干擾,旅館還有一個大花園可以用,就決定這宿舍房了。 

今天還算悠閒,行程慢慢的,還提早到公車站候車,路上買了一個芝麻圈5里拉,車站又買了一塊小麵包,原以為晚餐會在車上隨便吃,沒想到還能靠站買飯,雖然我沒時間吃,但後來在旅社花園用餐,和兩隻搶食的貓一起吃,也是不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