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不僅僅棉花堡


10/29 Pamukale, Turkiey 

昨晚洗澡沒熱水,旅社老闆說只有40度水溫,一個他不知如何用英語解釋的理由,又說今天就會有熱水了,我就忍了一個晚上,但今早發現還是沒熱水,而且從來沒有他說的40度,就是冷水而已。就連Wi-Fi在樓上房間也不通,直到今早才又突然通了,這些很基本的設施都欠缺,實在讓我高興不起來,尤其他今早跟我解釋理由之後,我更是覺得不可思議。 


老闆說他不知道我會來住,以為沒客人就把熱水關了,因為那一煮就是一大桶水,但今天他會把熱水器打開。天啊!我前一晚就預訂了,而且立刻開不行嗎?晚上來不及用也可以早上用,這裡晚上還蠻冷的,但白天又熱到會出汗,他怎麼會認為我晚上沒熱水洗澡沒關係呢? 


整個晚上我一直覺得冷,也沒暖氣可用,中午出門只想去找太陽曬一曬,對於老闆的解釋實在讓我很傻眼,他問我要不要喝茶,我已經不想理他了,只說了聲謝謝就出門去了。他大概看出我很不高興,晚上我回來立刻跟我說有熱水洗澡了,他已經先洗過,沒問題,然後又問我要不要喝茶,好啦,再不接受你的好意也太不盡人情,就坐下來喝一杯再上樓,老闆娘還請我吃柿子和柿餅,我沒想到土耳其人也會把柿子曬成乾來吃,味道跟台灣一樣,只是台灣會壓扁,他們的是保持原狀。 


今天去看棉花堡,Pamukale就是棉花堡的意思,因為這裡的石灰岩地形看起來就像白色棉花一團一團的,門票200里拉,不可以穿鞋走上去,所以要記得帶塑膠袋去裝鞋,除非你想拎在手上。入口有兩個,一上一下,我從下面走上去,耀眼的光害讓我不得不帶上墨鏡,真是有備而來啊我!今天人好多,看起來大多是土耳其人,因為假日的關係吧! 


途中看到有六位戴黑色頭巾的穆斯林女性坐一排,白色背景襯托下十分有趣,忍不住問她們要不要拍照,我用她們的手機拍完交給她們,她們看了也覺得有趣,笑成一團。再走到上面,有溫泉可以泡腳,我坐了好久,順便刮刮腳底的角質,已經長到會刮被單了,看我走得多用力啊! 


我以為門票範圍只有這個石灰岩地形,雖然很漂亮,但覺得200有點貴,後來才知道還包括上面的一座很大的古城市遺跡,我慢慢逛了4小時才走完(含棉花堡2小時)。其實也沒真的走完,只是太陽下山,園區也要關門了,我趕緊匆匆走往上面出口,此時天已黑,門口已經沒什麼人,也沒公車可以下去,只有幾輛在等團客的車。


我問了停在門口的幾輛車,看看能不能搭便車下去,結果都不行,後來聽到一對母子要叫計程車來載,我就跟他們下去了。這對母子的媽媽大約六十幾歲,兒子看起來很斯文,兩人都很客氣,剛好我們都到兩公里多的Pamulake村子裏,一起下車。到了之後我想分攤車資,結果他們說不用,我變成搭便車了,真是感謝啊! 


棉花堡上面的古城叫做Hierapolis,在西元前就有一些小建設,羅馬時期更是大興土木,有劇場、有市集、有神廟、有墓園,據說是這裡的石灰岩溫泉具有療效,所以很多病人到這裡來療養,死後就葬在這裡,那些石棺之數量與完整實在讓人稱奇,不過這樣是不是表示療效也不怎麼樣?根本就是古代長照中心兼安寧病房,這概念居然古羅馬時期就有了,真令我這台灣人羨慕啊! 


棉花堡附近至今仍有幾個著名的溫泉區,但我都沒去,畢竟來自火山島國,要泡溫泉回國再泡就好了,何況我對泡澡沒太大興趣(但這並不表示我出國完全不泡溫泉,在日本體驗過他們的溫泉文化)。而溫泉水順著地形往下流,到了棉花堡已經涼了,尤其石灰岩會吸熱,這應該也是這裡到了晚上特別冷的原因。總之,到這裡不只看石灰岩和泡溫泉,上面古城之巨大與完整更是不可錯過。古城後來毀於地震,大概也發現溫泉療效不好吧?這座城市就被廢棄了,直到近代發展觀光,廢墟再度活絡起來。 


而新興的Pamulake聚落,看起來就像因旅遊而生,規模小到讓我想到中國的某些鄉下聚落。尤其現在淡季,土耳其遊客大多不在這裡過夜,晚上真的十分冷清,餐館、旅館幾乎沒有生意,看到一兩個觀光客經過,老闆都使出渾身解數來招攬客人,讓我有蠻大壓力的,兩次用餐都選沒理我的餐館。第二晚的晚餐我很喜歡,清淡又美味,有個餅叫做Falafel,是鷹嘴豆煎成的,據說是中東很普遍的食物。 


餐廳老闆人也很好,點了紅茶竟不算我錢,還送我麵包,整間就我一個客人,我選擇坐在露台。老闆站在一邊跟我聊很久,問我台灣的文字和中國的有沒有不一樣,然後他說他是伊朗人,語言和土耳其有些相通,兩國友好,所以他們來土耳其很自由,也說他知道台灣人到處都可以去,因為這裡常有台灣人來。對啊,土耳其棉花堡在台灣很知名,跟希臘米克諾斯一樣,但我來了之後才發現棉花堡不只有棉花堡而已,上面古蹟真的很精彩,雖然要走很多路,但是錯過太可惜了! 


我發現土耳其餐廳提供的咖啡一般只有即溶咖啡(他們稱Nescafe,就是台灣說的雀巢咖啡)和土耳其咖啡兩種選擇,所以我已經好幾天沒喝到好咖啡了,逛古遺址時,看到劇場外有咖啡攤,我正好想休息一下,點了一杯卡布其諾,又買了一盒巧克力棒,真是美味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