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修筆電的奇遇


11/5 Konya, Turkiey 

早上醒來看到那位要幫我修電腦的年輕人發的訊息,就叫他Mr.Y好了,他回問那100里拉不是給他的gift嗎?還說昨晚他幫我付的車資和飯錢一共65里拉,他又快速幫我找到旅館,所以其餘的錢不是要送他當gift的嗎?看來我並沒有對他所說的「gift」理解錯誤,他就是在索取服務後的回饋,而我本來只是詢問他如何買票進電車站而已,我並不需要他這些多餘的服務,他卻主動先做了再索取費用,這在台灣應該叫「詐欺」或「勒索」吧?難道在土耳其只是一種「文化」?就像某些國家被逼著拿走行李,然後再被逼著要小費一樣,莫名其妙被幫忙,然後被索取「回禮」的文化。 


我說,昨晚你幫我付錢的時候,我說要自己付,你卻阻止我,沒說其他的,之後你卻跟我要gift,我還能相信你嗎?他說我可以完全相信他,他會幫我,然後又說可以一起去買線,在現場問問能不能借店家的電腦請他們傳輸,看看裡面多少資料救回來,該付多少錢,或許傳輸完就可以不用買線,或者再把線賣掉,然後店家也可以幫我安裝系統程式,因為他手邊沒有win10系統。奇怪,昨天我們的結論是去他家處理電腦,他說他找到win10可以幫我安裝,現在變成要去店家處理電腦了,那他做了什麼? 

我說,如果店家可以幫我做完這些事,那我當然要付錢給他們,但為什麼我還要付錢給你呢?你幫我做了什麼?他說他幫我解決問題。天啊!這種想法在土耳其算是正常嗎?在我的觀念裡,幫忙就是幫忙,不情願的幫忙可以拒絕,要索取費用的幫忙也可以事先說好,不是拐個彎先說可以幫忙,甚至先做了,之後再要求付費,這是一種不誠實的手段。我也懷疑那店家是他的朋友嗎?是不是他們之間有什麼密謀?我說,我不會付兩次一樣的錢,誰幫我把電腦問題處理好,我就付錢給誰,如果你不能幫我傳輸資料和安裝程式,那我自然不會付錢給你。 


最後他改口說,他會去買線,然後帶線來跟我碰面,他已經在下載win10了,他懂電腦,可以幫我,所以包含買線的錢,我給他10美金和5歐元,他用完線會把它賣掉。我明明就沒有10美金可以給他,他卻跟我要10美金,中間還說什麼20歐元我用不到,不如把它送人,這到底又是什麼天才想法?我當它是翻譯軟體的問題,完全不想理會這句話,但是他又真的很奇怪,不斷反反覆覆,語焉不詳,難道只是文化的不同嗎?中間他還說過一些奇怪的話,什麼假日晚上難道你沒有情人要陪嗎?凡是我看不懂的都當做翻譯軟體亂翻,因為這很有可能,我盡量不把他當惡人看。但是,我已經不知該如何處理這個人了,我只希望把電腦問題解決,卻又不想誤會他。 

我說,這樣吧,含線的錢我給你20歐元,你找我50里拉(大約3歐),然後你用完把線賣掉(他一直說可以賣掉線),你的工作就是先幫我把資料救出來,然後重新安裝系統程式。他答應了,於是他先去買線,我們約在旅館大廳處理這事。他本來說要去附近咖啡廳,他會付錢,但我覺得我已經無法完全相信他了,而且旅社大廳有茶有熱開水可以泡咖啡,又有舒適座椅,不需要再去什麼咖啡廳,免得到時又為了另一筆錢牽扯沒完,我到Konya還沒開始逛咧! 


他依約來到旅社大廳之後,拿出他的筆電,先幫我連結上我的電腦硬碟,確定資料都還在,我鬆了一口氣,請他把重要資料全拷貝到我的隨身碟,其餘很多是有備份的資訊而已,不用管它們。然後硬碟裝回我的電腦,我開機,發現電腦自動進入修復模式,不是之前的一片黑幕,那時即使按照我台灣朋友的指示,進入Bios畫面也毫無反應,但是現在,天啊!電腦自動修好了! 

我重新開機再試一次,真的沒問題了!看來只是硬碟連結鬆脫,大概擠在行李箱裡加上震動的關係吧?(後來又發生幾次,真的就是重新把硬碟裝上去就好了)我又驚喜又感到崩潰,那這樣我該付他多少錢?就像水龍頭流不出水,你以為水龍頭壞了,請了一個水電工來修換,他告訴你要多少錢,結果發現是水管總開關被關上了,只要打開就有水了,那你還會付水電工原來的價錢嗎?而且我還發現電腦裡其實沒什麼新資料,我的新資料已經都存在隨身硬碟裡,根本不需要再備份,是我糊塗了! 


我問Mr.Y該給他多少錢,我說工作內容已經跟當時談的不一樣了,我們從碰面到現在完成工作才花一個半小時,不是原本以為的半天,你應該重新考慮價錢。他說先帶我去逛Mevlana博物館再說,但明明就在旅社3分鐘腳程的地方,我哪需要他帶。他還說可以帶我逛完所有我要去的市區景點,免費!我拒絕過他,但他很堅持,說他5點前都可以陪我,但我根本不需要有人陪。我說你已經下班了,看我該付你多少錢,你不用陪我,我要拍照,會花很多時間。他說他可以幫我拍照,就一路上不斷問我要不要拍照,還指示我拍這個、拍那個,站這邊、站那邊,天啊,他好煩! 


中間我們坐在博物館前休息,我又開始跟他談價錢,因為我很想打發他走人。他說他有女朋友,他們準備要結婚了,而結婚需要錢,他希望開心。面對這種情緒勒索,讓我無言又反感,但我也不想為了幾百塊台幣壞了我的遊興,再加一點對他的同情吧!最後我說,好吧,你開心我開心,就祝你婚姻幸福吧!然後我們以5歐元加5美元加50里拉談定,我也立刻付了錢,但他還是沒打算離開。 


接近5點時,他說他要停下來做點工作,要我等他一下,便打開筆電坐在清真寺前,但我覺得根本沒必要再耽誤彼此時間,也已經快五點,他可以下班了。於是我決定跟他道別,趁他已經脫了鞋坐在清真寺前,無法再阻止我的機會。我說我已經在歐洲和土耳其旅行快兩個月了,都是一個人,你不用擔心。他這才點頭答應放我走,我終於恢復自由了!晚上他又發了一個英文訊息給我,說什麼希望我能擁有我不需要的錢。我問他什麼是我不需要的錢,你有嗎?他說他看不懂,隔天他再發訊來問候我,我已經不想再應付他了,直接封鎖。

 

事後我一直在回想這件事,猜想可能從我說可以幫他付第二段車票開始,我就已經成為他的盤子了,或者打從一開始?他總是用一種斷然的態度要我按照他的指示去做,讓我別無選擇,有時我會順從,儘管內心不是那麼願意,那是因為在我還沒確定他的心態之前,我不願輕易斷定一個人,因為我不想誤解他人,更何況他可能是善意要幫忙。一旦我想清楚整件事,確定對方心態不是我以為的純粹,而是別有目的,便決定不想再跟這人有牽扯,也是我們該切斷關係的時候了。對於他的所作所為,我只能解讀為這個地方真的很窮困,窮到幫助他人可以成為一種利益/金錢交換,我不會怪他,因為這可能只是他的生存法則,但我會想遠離,因為我不想再應付這種事。 


後來我自己搭公車搭小巴,發現這裡一段票只要6到6.5里拉(他跟我說外國人15里拉),這裡吃一個Kabap的價錢也只要17~25里拉,一杯茶5里拉,那天我也看到他付我的晚餐錢是給一張50里拉,對方找他20幾里拉,所以他花在我身上的錢絕對不是他說的65里拉,可能只有一半。至於他說他週六要上班的事,我查過網路也問過當地人,有人週六要上班,有人不用,但通常會有特休,他若真的非上班不可,不會一開始答應以200里拉成交,因為這樣他會有損失。

他也曾經跟我提到,他朋友說如果請國外唸書回來的人處理我的電腦會很貴,他才隔天又跟我提高價錢。我也知道他要求的酬勞以台灣標準來說並不多,但我也有自己的考量(何況當時僅剩的現金讓我無法亂花錢)和解決問題的方法,如果沒有遇到他,或者他直接說沒足夠的價錢就不幫了,我會自己問旅社去哪裡買連接線和使用電腦,然後自己搞定一切,真的搞不定再說,大不了就放棄筆電而已。後來也證明,我完全可以自己搞定。 


所以,上帝派他來是幹什麼的?讓我看清這裡的困境?還是看清我自己的態度?對,我不是一個喜歡被勒索的人,也討厭不誠實;而受了幫助,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回報,不一定是金錢,也不一定是當事人。我認為善良是一種循環,它是可以放大到全世界,讓所有人都受益的,不是侷限在一個小圈圈中,然後對圈外人冷漠無情,那只能叫做利益交換。而如果你需要的只是利益交換,你可以事先說清楚,我衡量自己的能力,可以給你對價的報酬,你無需假裝好心幫忙,那我會更尊重你。

總之,我又上了一課,凡事還是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最好,對於有人太過熱心甚至有點強迫地想要幫忙,還是小心一點,正常人不會強人所難。上次在棉花堡也遇到一個很奇怪的年輕人,一直要請我喝酒聊天,想幫我找車、找餐廳什麼的,但我完全不想要這些幫忙,就笑著回絕了。他還問我是不是不信任他,天啊!到底憑什麼要求我輕易相信一位陌生人呢?我又不會讀心術!


但話說回來,旅行時經常需要陌生人的協助,大多數還是好人的,這我不會忘,也不會混為一談,不然會變成像是有被害妄想症,然後亂砍人的混蛋,我就曾經遇過。在職場上,當時我被砍得遍體鱗傷,一輩子難忘,我一點都不想變成這類人,我同情他,但也鄙棄他。而一件事、一個人,也同時讓自己看清周遭很多人、很多事,人生裡的詭譎遭遇,總在告訴你一些什麼訊息,重點是你要讀懂它,然後決定自己的態度,如果你因此妥協,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,那你就只是個平庸的人。

而人在面臨生存困境時,道德底線往往可以放得很低,不一定是不善良,有可能只是他的生存法則,或者無知!尤其作為一名觀光客,或過客,正是他們眼中不可錯過的肥羊,就如飢餓的狼遇到羊,即使羊很瘦,狼(群)依然會發揮求生本能,盡量榨取,這也只是為了生存吧!


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成為一位有能力幫助他人而不要求回報的人,或許也是他說的,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擁有他不需要的錢,然後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且不要求回饋。但什麼又是「不需要的錢」呢?需不需要是自己才會知道,別人可以幫他決定嗎?別又淪為情緒勒索或道德勒索了! 

當天晚上,我逛到了一所清真寺,原本看到裡面有人在禱告,我不想打擾,就不進去了,結果守門的一位男子很熱心地要我進去,我便不再拒絕,進去走了一圈,出門時,這男子指示我捐款。原來阿拉是這麼教他們的,我突然明白了。

感謝阿拉幫我上的這一課!有些事是需要時間的沈澱,才得以清澈透亮,看清本質,就如釀酒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