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登頂道再見


11/16 Safranbolu, Turkiey 

昨天上午還沒九點,我就被屋頂的巨響吵醒,巨響一直持續著,我還沒睡飽,被聲音吵到快崩潰了,就衝出去看看怎麼回事,見到屋頂上有人在搬瓦片,把一堆舊瓦疊在一起,我示意請他停止,因為我就住在下面,他看了我一下又繼續搬瓦片。後來我找到旅社老闆,問他怎麼回事,他就帶我去頂樓一個房間,從那裡可以看見屋頂有人正在整理屋頂,大概是古城的屋頂瓦片都只能這樣修吧?我也不是很懂。 

我問老闆可以停嗎?那聲音太可怕了,明天我就退房了,能不能明天我退房後再整理?他很抱歉地說,因為他不知道我會住這麼多天,所以早約好人要來修屋頂,不然請他小聲點,還說因為快下雨了,所以屋頂一定要修好才行。我只好問他,那有沒有樓下的房間可以讓我換。因為地勢關係,這旅社一樓前面是馬路,而樓下是面對另一側地勢較低的地方,所以他又帶我去看了樓下的房間,但也因為地勢較低,視野都被後方房子遮擋了,我不是很喜歡,但為了好睡,我也沒辦法了,就說我回房整理一下行李。 


我回房之後,看見一堆東西臨時要收拾,就覺得很懶,而且再待一晚就要走了,加上我的睡意還很濃,我又躺回床上去,也發現聲音好像變小了,我就又睡著了。後來老闆來敲門,問我不是要換房間嗎?他在等我。喔,抱歉,我不想換了,很懶,而且聲音好像變小了?他說他請他先換另一邊,而且小力一點。我說那這樣就好了,我可以睡了,但他說明天還是會換到我房間上面的瓦片。 哇,那可以晚一點再來嗎?10點可以嗎?那時我應該起床了,因為要退房離開了,所以10點好嗎?我幾乎是求他,他答應了。今天我起床後,真的瓦片換到我頭上來了,不過聲音沒有昨天一開始那麼大聲了,顯然工人還是很體貼,真是謝謝他和老闆,我真的很怕吵,尤其還沒睡足時被吵醒,我可以翻臉不認人的! 


後來想想,覺得對老闆很不好意思,確實我的入住時間是兩晚又加上兩晚,事先他並不知道我會住了四天,連我自己也不知道,都是臨時決定的。他遇到快下雨的日子,屋頂壞了不修也不行,我為了自己的睡眠跑去要求他停工,好像很不通情理,所以我今天退房之後,特地去跟他道歉。他原本好像有點不想理我,看了我手機上寫的東西之後,才又笑著跟我說,沒辦法,要下雨了,屋頂壞了一定要修。你是對的,也很有原則,遇到我這種客人,你不必太讓步,我心裡這麼想,只是沒臉跟他這樣說,只能再次道歉,他看起來也釋懷了。

我跟老闆說了一下我今天的行程,因為要搭夜車去伊斯坦堡,所以行李要寄放到晚上才離開,可能傍晚會回來在客廳休息一下,他說沒問題,我給他50里拉想當行李寄放費,他不收,我只好退房之後留了20里拉在房裡給他。 

 

我放好行李之後,老闆跟我介紹他店裡販賣的商品,有衣物、有保養品、還有一些小食品。老闆說,這些衣服是他設計的,他本來是位服裝設計師,在伊斯坦堡工作,後來遇到他太太,他就來到他太太的城市,也就是蕃紅花城開店、開民宿,原本也經營餐廳,廚師是他太太,最近因為跟他太太有些婚姻上的矛盾,所以分居中,餐廳也因此沒經營。難怪那天我去某家餐廳用餐,看見其中一位服務生應該是他太太,也就是第一晚我來詢問房間狀況時跟我介紹的那位,後來我們還搭同一班公車離開,之後就沒在旅社看見她,卻常常見到老闆一個人坐在壁爐前滑手機,心情不是太好的樣子,我終於明白了。願阿拉賜福你們一家人度過難關啊! 

下午出門後,我往古城上面的山丘走過去,前天要去沒找到路,只走到山丘上的另一座公園,看到幾架展示的飛機,今天從另一條路再走上去,雖然路不太好找,但終於到了我每天從窗外看到的地方了,這裡有一座小涼亭,十分顯眼。只是沒想到要收門票,但只有5里拉,這是清潔費的概念吧! 


山丘上的視野真好,整個番紅花古城就在腳底,古城四周被山丘包圍著,另一側山丘上的老房子也一覽無遺,只是正好背光,那一區就是我先前住的地方,只是當時我的旅社不在山丘邊緣。看來整個蕃紅花城的發展是以山谷為中心向四邊山丘延伸的,山谷裡有深邃的溪谷,大概古代為了水源方便取得的關係,後來才又在山谷上發展出新市鎮。 

我在山丘上待了很久,直到太陽下山,看著底下美麗的古城,心中有股惆悵。雖然我在蕃紅花城沒有追逐景點,也沒有去城郊找蕃紅花(季節不對),但這種隨性的閒逛,感覺很舒服。待了六晚的地方,有緣才能住那麼久,晚上來,晚上走,希望有機會再來,再見了!Safranbolu,番紅花之城。我輕輕跟她告別,在前往最後一站,伊斯坦堡之前,心中也先向土耳其的一切告別,這裡遇到太多人與事了,有些只能放在心裡,藏在深處吧! 


傍晚再逛古城,總會發現沒走到的地方,太多彎道與巷弄了,也很容易又回到原來的地方。路過一家小餐館,老夫婦很殷勤招呼,我就坐下來了,點了Dolma和 Çorba,前面是葡萄葉包飯,後面是湯。看來葡萄葉包飯不是希臘專有,只是上次在希臘超市買的Dolmas罐頭,葉子爛到可以一起吃,這次老到要吐出來,而且尺寸小很多,是土耳其葡萄葉很小嗎?後來再查,原來Dolma指的是填充物,是中東很普遍的做菜方式,用各種蔬菜或葉包裹米飯、碎肉等等,都可以稱為Dolma,我想起也曾看過用剖開的甜椒裝填食物的。 

吃完又去找了一家店喝茶,外頭好冷,這裡冬天會下雪的。喝完躲回旅社,老闆找我閒聊,問我是中國人嗎?他大概注意到我的護照寫了China吧,我只好又開始解釋台灣跟中國的不同,因為他不懂英語,我用中文打字翻譯成土耳其文給他看,可能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翻譯出來的土耳其文是一樣的吧?他好像還是沒有很懂,我只好又英文又中文地寫,他終於懂了。 


他又提到中國要打台灣的事,我問土耳其媒體會報導這個嗎?他說會。我說遇到好幾個國家的人他們都很替台灣緊張,但台灣人自己沒太多感覺,因為面對中國政府長期的騷擾,我們已經很習慣了,只是最近幾年才終於被世界關注到。而我個人看法是台灣晶片太重要了,一旦兩邊打起來,全世界晶片供應都會受到影響,這很嚴重。他點點頭,然後說美國是魔鬼,不要相信他們,過去他們在全世界引起很多戰爭,都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而已。我笑說,大概全世界都一樣吧!盤算自己的利益為優先,不然誰會為了別國的安全而犧牲自己呢?台灣人只能靠自己了。 

後來我請旅社老闆幫我叫計程車,我搭去新城的公車站等前往伊斯坦堡的公車,夜裡的車站沒幾個人,我和另一位穆斯林年輕女孩一起搭上了公車,送她來車站的像是她的父親,很留意她的安危的樣子。接著我就半睡半醒地抵達終點站了。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