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生日差點變成忌日


10/31 Antalya, Turkiey 

上午11點多遇到地震,看頭上吊燈在晃,半小時後,看臉書得知台灣也地震了,跟上次在希臘遇到地震一樣,莫非歐陸版塊西邊能量會往東邊傳遞?好像也不無可能。

這旅社隔音真的很差,加上昨晚住隔壁的電視開好大聲,一男一女的所有聲音我都聽得一清二楚,女的開始哀嚎呻吟,電視聲還是持續,早知我就買瓶酒跟他們同歡好了!他們的電視聲持續到半夜四點,我跟著聽歌劇敷臉,後來聽蕭邦就睡著了。 


早上外面車聲和旅社裡搬家具的聲音把我吵醒,還有電梯聲也很大,噪音不間斷,我只好又開音響賴床到中午。本來是想多花點錢住好一點,彌補一下前兩天的委屈,加上要過生日,讓自己舒服點,結果是不得安寧。不過總算洗了很好的熱水澡,棉被也不用再多層分離,這裡晚上也沒那麼冷了。 

Antalya也是靠地中海的城市,但是在安那托利亞半島(Anatolia)的南岸,我終於從西岸走到南岸了。Antalya是這一帶的首府,主要興起於羅馬時期,自古,Antalya就是座美麗的城市,多種族聚集之地,不僅希臘人、羅馬人,塞爾柱土耳其帝國也統治過這裡,阿拉伯人、猶太人也駐足過。西元14世紀之後,成為鄂圖曼帝國的領土,一次大戰期間曾被義大利人統治三年,後來又被土耳其共和國奪回,直到今日。


這座美麗的城市有港口、有城堡、有古城區。城堡建立在海邊懸崖上,只有城牆,底下就是港口,高度落差非常大。古城區從碼頭邊往上延伸到城牆邊,從上面俯瞰碼頭和安納托利亞半島南岸的層層山巒,十分美麗。傍晚時,許多人在碼頭上等著夕陽落到山後,上方的公園和觀景台也很多人觀看夕陽。 

我從旅社搭公車去古城區,等了很久的公車都沒來,肚子很餓,就先在站牌附近的餐廳吃個沙拉再過去。公車經過很熱鬧的商業區,我在哈德連門附近的站牌下車作為起點,追逐古城內的幾個小景點,後來隨便跟著感覺走可以看到更多。 


城牆上方的觀景台有電梯可以直達下方碼頭邊的巷子,另一頭可以走階梯上去公園,古城街區比商業區還安靜,可以看到海的地方比較多人,晚上雖然古城區餐廳商店都有開,但遊客實在不多,或許是淡季加上非假日的關係。街上看到有人在下棋,之前在Bodrum也看過,但我看不懂,擲骰子,然後左邊棋子放到右邊,兩頭各有一個棋盤,不知這叫什麼?不過他們都不介意我拍照,感謝。 


晚上正準備覓食,想吃個大餐慶祝自己來到地球52年,有個甜點攤把我黏住,那個QQ糖還蠻好吃的,口味很多,我比較喜歡堅果類,還泡茶給我喝,薄荷茶好強烈,說了一堆功效,包括通鼻,像在喝藥酒,真的效果不錯。後來買了一小盒糖,坐在現場吃,搭配他們給我的茶,這座位應該是老闆和店員自己的小座椅。老闆做完我的生意,就去買他的晚餐回來坐在我旁邊吃,他吃一種烤餅,上面有肉醬,再自己包番茄生菜捲起來吃,他也請我吃了一個,很美味,下次看能不能自己找到。 


吃了半飽之後,想在海邊或懸崖邊吃個簡單的海鮮,配杯白酒,給自己小小慶生一下。找到一家不錯的餐廳,裡面還有土耳其音樂的演出,樂風和氣氛都很不錯,但沒想到還沒吃就發生了悲劇。 

本來興沖沖要去過生日,點完餐去上了一下廁所,他們的員工可能不知道我在裡面還是怎樣,竟在隔壁間廁所倒了大概是鹽酸還是漂白水之類的消毒劑,整間廁所瀰漫一股刺鼻氣味,我在裡面進退不得,想停止呼吸又憋不住,吸了好幾口不知是什麼的可怕氣體,我覺得自己快中毒了! 


上完廁所趕緊衝出去,覺得自己快無法呼吸,整個肺感覺是空的,之後開始咳嗽,我非常痛苦,餐廳的人遞給我一杯水,我慢慢走回座位,一直喝水。我不斷咳嗽,不僅很嗆,也想把有毒氣體排出去。他們來問我感覺如何,我說我很不舒服,然後他們就沒再理我了,連第二杯水都沒有,也沒有一句道歉! 

我坐在那裡,雖然現場音樂我很喜歡,但看到他們這樣的處理態度,實在讓我完全沒心情。後來忍不住對他們發飆,我說我差點死在裡面,你們卻一句道歉也沒有,而今天是我的生日!生日差點變成忌日,應該沒有人開心得起來。後來有個人終於來跟我道歉,但仍然沒有問我需要什麼,我也還是沒有第二杯水,真的讓我心情很差!後來東西完全沒吃,我就氣著走出去了,他們也不敢攔我,雖然已經上菜了。 


出門之後,又邊走邊咳嗽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就去觀景台那邊坐一下,卻立刻來了一個笨蛋,不會英語還一直要跟我講話,不斷拿手機對著我,要我用語音翻譯跟他溝通,我喉嚨都已經痛到講不出話來了,還要應付一個笨蛋的搭訕,不理他竟一直賴著不走,實在是非常莫名奇妙啊!我後來打字跟他說我心情很差,希望他離我遠一點,他居然還是不懂,繼續窮追不捨,我只好起身離開,氣到覺得土耳其人被叫火雞應該也是有它的道理吧!

不過我還真不知為何土耳其和火雞會是同一個字?後來上網查,是因為這種鳥禽被帶到歐洲世界是從伊斯坦堡上岸的,所以就以土耳其國名來稱呼這種來自美洲的大雞,之後turkey一詞也被引申為笨蛋、失敗者的貶義,不知是因為火雞很笨,還是因為歐洲人很氣土耳其人曾經侵略他們土地的關係? 


離開笨蛋的騷擾之後,我不知該去哪裡求助,不久感到想排便,就進了漢堡王,還好他們的廁所不用密碼,我覺得腹瀉就是身體在排毒,這讓我好過一些。然後我決定走回旅社,一公里多,我可以盡量把身體裡的廢氣再咳出來,終於那種空肺的感覺漸漸消失。 

路上買了一瓶啤酒和幾塊麵包,免得半夜肚子餓,一方面也當明天早餐。麵包店年輕人很可愛,用英語想問我哪裡來卻說成「你好嗎」,之後還送我一支麵包棒,他甜美純真的笑容讓我心情好多了。 

明天如果還醒得過來,再慶祝自己沒死成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