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船上的嚴肅話題


2022/10/10 Piraeus→Mykonos, Greece 

今天台灣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11年,不知我在國外要說我來自中國嗎?還是要強調中華民國?然後再解釋世界上有兩個中國?早上退房時,旅館櫃檯給我一張收據,我沒有當場看,之後發現上面就寫:「台灣,中國一省」,這是我的國家嗎?昨晚的信用卡事件已經讓我不太舒服了,今天櫃檯旁邊坐了一位我沒見過的女人,一副高姿態的模樣也讓我不舒服,我想下次不會再來這裡住了,如果我再來希臘的話。 

一早5點就起床準備趕船,近7點出門時天還未亮,沿路有少數賣早餐的店已營業,是這裡的日常吧!碼頭已停靠多艘大船,我看到離我最近的一艘標示著我搭的船公司名字便走進去,拿出手機上的電子票給船家掃描,結果我搭的不是這艘,又下船去找。

遠方有另一艘較小的船也是同家公司,我走過去進了船艙口,這次走對了。經濟艙在哪裡?二樓,但二樓沒電梯,我帶著箱子不方便,決定坐在一樓的露台,自己找位子,此時這裡的乘客還不是太多。後來我看二樓沒甚麼人坐,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想提行李上樓吧?真的捨得花錢就會去搭前一班快艇了,省兩小時,但光是經濟艙就貴了30幾歐。Time is money. 


海上網路訊號很差,船上的wifi又連接不上,漫長的五個多小時海上旅程,除了看風景、打瞌睡,真不知還能做什麼。以前旅行還會帶本書,現在已經懶得帶了,以為可以上網看電子書,結果現在沒轍。船上一杯美式黑咖啡4歐,攤子上有賣些小糕點,其餘並沒有什麼豪華設施,座艙等級倒是劃分得很明顯,座位品質差很多,再次證明歐洲階級劃分很嚴重。 

行駛了兩個小時之後,我終於耐不住無聊,就跟同桌對面的老太太攀談起來,因為我發現她會講英語,但是她跟同行的另5位講的是我聽不懂的語言,一問才知他們講的是西班牙話,一行人來自古巴,但已移民美國多年。 

會打開話匣子也是因為她知道我來自台灣之後,她說了一句:「中國想接管台灣」,而今天正好台灣在慶祝中華民國國慶,所以我找到話題跟她聊。本以為她對兩岸關係不清楚,我想趁機解釋一下,結果發現她已經去世的老公曾待過中國很長一段時間,所以她對東亞瞭解不少。老太太的名字也叫Ana,這是我此行遇到的第四位Ana了。


我說:「今天是台灣的國慶日,但慶祝的國家叫中華民國,這是很奇怪的事。」Ana扮了一下鬼臉,說句:「是啊!」我又說:「世界上有兩個中國,其中一個叫台灣,但這世界老是搞不清楚這件事,所以我們想建立自己的國家叫做台灣,但中國政府不願意。」 

Ana的一位同行夥伴加入我們,她顯然對台灣不是很瞭解,我又解釋更多。她問:「台灣屬於中國嗎?」我說:「不是,我們是兩個不同國家,我們有自己的總統,自己的護照。」Ana補充:「你們的國旗也不一樣,但你們都說中文,對吧?」我說:「對,這就像古巴人講西班牙話一樣,但古巴人不是西班牙人。」 

Ana的同伴又問:「台灣是共產主義嗎?」我說:「不是。」她立刻說:「感謝上帝。」表情有點逗。她又問:「你們擁有很多自由嗎?」我說:「是的,我們可以到世界各地,我們可以選總統。」Ana又說:「我會想去亞洲很多國家,也許泰國,也許越南,也許日本,也許台灣,但我不會想去中國。」 


我問她們:「為什麼你們不喜歡中國?」Ana和她同伴說:「因為我們來自古巴,我們知道什麼是共產主義,人民沒有食物、沒有自由。中國既然是共產主義,又對人民有這麼多的控制,我認為這是一個給人壓力很大的國家,我不喜歡。」看來我們都同意,唯有自由與民主,人民生活才會快樂;而快樂,不正是我們追求的基本人生條件嗎? 

抵達Mykonos比預計晚了近一個小時,中間短暫停留了另兩座小島,Synos和Tinos,在船上渡過漫長而且有點冷的六小時,讓我心裡盤算著,如果小島此時都是這種天氣,我還是下次再繼續玩吧! 到了Mykonos碼頭,什麼商店都沒有,原以為會看到租車行,或者像澎湖一樣有人來招攬租車生意,結果什麼都沒有,只有公車站和計程車招呼站。有些來接人的舉著牌子,但我的旅社只告訴我如何搭公車抵達,我甚至連在地圖上都找不到旅社的地址,我的資訊只有在哪裡下車,然後走兩分鐘可達,我只好先搭上公車再說了! 


我告訴司機我想下車的站名,請他到了告訴我,這是一個以體育場為名的小站,位在島中央,我以為一下車就會看到旅社,結果是一個不小的村落,很多條路,我不知該往哪裡走。 

大馬路邊有幾家商店,我想順便吃點東西,找了一家咖啡廳坐下來,點了一個三明治和一杯咖啡,老闆準備餐點時,我就順便問他了。咖啡店的年輕老闆很詳細地告訴我怎麼找到我的旅社,給我店裡Wi-Fi密碼的同時還告訴我這密碼不會變,如果我在附近都可以用,真是大好人一個! 

我照著指示終於找到旅社,並不是兩分鐘,大概花了10分鐘吧!幸好咖啡店老闆有告訴我入口在轉彎之後,否則我會以為大門深鎖,恐怕又會求助無門了。不僅到處養雞,連砌牆的方式都一樣,還有空曠寂寥感…真是太像了! 


我比預計時間晚了兩小時才到旅社,抵達時才發現老闆並不住在旅社裏,而是旁邊另一棟房子。她聽到狗吠聲從旅社走出來,看起來應該是等我很久了,我也沒辦法,公車一小時才一班,船班又晚到,只能等下一班公車,我也是等到快昏倒,連售票人員都覺得好笑。公車要先坐到舊碼頭再換車,兩班公車的車票都要現場買,一張票就是1.8歐,兩段就要買兩張,不是大城市裡頭幾十分鐘內轉車都算一段的買法。 

昨天訂旅館時,選擇剩下不多,我對Mykonos也沒做太多功課,幾乎是毫無概念,所以就訂了這家兩晚75歐,看起來不錯也相對便宜的,下訂之後才問老闆要怎麼去,她回覆我的時間我已經在船上,網路訊號時好時壞,我們很難有很好的溝通。但我一到這旅社,過程中的迷惘全消失了,我覺得自己好像住在淡水英國大使館的古蹟裏,根本太可愛了! 


傍晚去附近鎮上覓食,在希臘還沒吃到海鮮,但餐廳實在好貴,24歐起跳,吃不起。小島超市沒什麼好買,旅社房間有廚房設備,但沒有微波爐,我懶得自己花時間煮,就想試試超市裏的醃漬海鮮,實在酸到不行,而且都一個味道,吃不出海鮮味,完全不知如何欣賞。還不小心買到一瓶很貴的白酒,以為架上標6歐,結果一刷是18歐多,老闆說這瓶很好喝,我就想試試看好了,結果沒什麼味道,不知我是不是被騙了? 

喝完酒就想睡覺,睡醒已經半夜三點多,起來洗澡,搜尋一下到底Mynokos玩什麼,覺得待兩天好像太少,尤其花那麼多錢和時間到這裡,好像應該至少住個三晚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