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大難不死的回報


11/1 Antalya→Side, Turkiey 

Antalya的公車一段票是8.25里拉,相當於臺幣14元,車上可刷信用卡,比台灣方便,班次間距則跟台灣差不多,等15分鐘以上是正常,塞車加繞路,常常一小段路要花很多時間。我住的旅館離古城區大約2公里,走路去搭公車加待車時間要花半小時以上,跟走路時間差不多。 

中午退房之後想去古城區再繞一下,我等了10分鐘公車之後決定用走的,一路經過熱鬧的商業區,然後進入古城區,也是蠻好玩的,路上還可以買個沒吃過的點心,體驗一下。有體力腳力的時候,我喜歡走路多看看,也因為這樣,把腳走壞了,腳底痛,腳跟痛,腳踝也痛,短期內應該好不了,也不知該怎麼辦,只能放慢行程,有機會就多休息了。 

昨天出門到古城已經下午4點,有些地方還沒走到,對於碼頭上方的俯瞰視野也有些留戀,總是要感到沒有遺憾再離開。古城內聽到有英語團在做城市導覽,剛好我在拍一棟沒有整修的老房子,聽到導遊說這就是鄂圖曼風格,另外一邊有整修過的樣貌,略有不同,但都有突出的窗臺,底下以吊腳的方式撐住窗臺,這不是台灣陽臺外推的方式嗎?原來這就是「鄂圖曼風格」啊?哈! 

古城逛了三小時之後,覺得應該在懸崖上的餐廳坐一下再離開,但到處滿座,差點要放棄,終於看到有個座位,視野極好,雖然不餓,還是點了一份看起來很好吃的麵餅和紅茶。這餐廳還蠻平價的,另一間更便宜,可惜完全沒座位。麵餅裡頭夾起司,另有夾馬鈴薯的,麵餅真是土耳其的代表性主食,很多食物都有它,形式好幾種,口感跟印度麵餅類似,不過土耳其的較薄,但也有做比較厚實的,或許印度餅也有比較薄的吧?我不太記得了。土耳其語聽起來跟新疆人講話蠻像的,不知兩邊可以溝通嗎?國慶那天看到電視裡的轉播,主持人講話腔調好像北韓主播在報新聞喔! 


對Antalya的行程終於感到滿足了之後,回旅社拿行李,之前問過老闆關於去Side(e要發重音)的公車,他說半小時有一班,我就放心了。原本下一站要去五六個小時車程遠的Konya,但是一方面不想馬上又去大城市,一方面公車坐太久很累,加上我還想逛一下Antalya,不想搭車到下一站已經超過晚上10點,那實在太累了,所以昨晚臨時搜尋一下中間還有什麼城市可以去看看,就決定是Side了,旅社老闆也說那裡不錯,車程距離Antalya約兩小時,我傍晚出發都還可以。

只是昨晚網路查不到公車班次,行程尚不確定,所以旅館還沒訂,只查到有不少旅館都還有房間,那就去了再找吧!就像以前沒有網路時代,還不是到了才找旅館,所以我想應該沒問題吧! 


到了公車總站又問了好幾個人去哪裡搭往Side的公車,因為這裡很大,有的公車在裡面,有的在外面,大巴小巴位置又不同,每個人說法也都不一樣,有的說小巴,有的說大巴,有的說外面,有的說裡面,還好是一路找過去,不是要我回頭再問一次。終於找到停車位置,答案是公車總站裡面的小巴停車位旁的大巴,哈!20分鐘一班,車上可以買票,55里拉,接下來就是一路塞車到郊區了。 

昨晚發生的意外,今天想起來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,或許旅行遇到笨蛋的風險應該也要視為一種常態,那就會覺得正常了。今天還是有咳嗽和痰很多的現象,我從小支氣管就不太好,痰多是正常,尤其遇到空污嚴重時,更是變本加厲,今天Antalya的空氣有點迷濛,氣溫很高,不曉得是不是有來自非洲的沙塵暴還是什麼?總之如果因為這次意外而讓自己的肺變得更糟,那也只能視為旅行風險之一,認了吧!
 

車子到了Side附近一個較大的城市叫Manavgat之後,我看到地圖上的車子開始往不是Side的方向走,覺得有異,便問車掌會不會到Side,他立刻告訴我要在哪裡下車去換小巴,難怪之前一直聽到車掌在說著含有Side的土耳其語,原來是早就該下車了,還好有一段路是重疊的,所以去換小巴還來得及。 

小巴很快就來了,上車之後到了Side公車站,我提著行李下車,問了一個人,拿著地圖問他port(港口)怎麼走,因為我在公車上有搜尋到一家平價旅館看起來還不錯,打算先去看看。他問我是不是Side,我說是,他叫我再上同一輛車,跟司機說了不知什麼,然後到了某個地方,司機叫我下車,說post,但我看地圖不是到碼頭,而是越走越遠,我又拿地圖問司機,這裡不是port啊?司機知道弄錯了,告訴我下車往哪個方向走,我只好多走了兩公里路,邊走邊想著,這幾天運氣很差,不曉得是不是我覺得阿拉的信徒笨笨的,阿拉在懲罰我的關係?只好接受了。 


沿途經過海邊,晚上8點多的街區還很多商店開著,但沒什麼遊客,雖然這裡旅館很多,看看價錢都不便宜,也沒想到Side是這麼熱鬧的地方。晚上9點左右終於到達那家旅館,老闆先服務一位客人,發現他說的是德語。輪到我時,我說:「您會說德語耶!」,他說:「對啊,您是哪裡人?」我說:「台灣,您也會說中文嗎?」他笑了起來,並說那是不可能的。 

接著他幫我查詢房間,我說要住兩晚,他說單人間一晚25歐含早餐,我心裡想,怎麼是歐元計費?我查到的價錢是近300里拉,但不同平臺的價錢差蠻多的,心想25歐還可以接受,就問他能不能先看一下房間。他帶我去看一間雙人房,前面是泳池,房間是類似小木屋獨立陽臺的那種,我覺得可以,就說我要住,但我看到有其他靠近花園的房間,就說我不需要泳池,比較喜歡有花園。他說花園是家庭房,原本我已放棄,後來付了錢,他又問我喜歡花園是嗎?那我給你花園房。又帶我去看一次房間,在另一個方向,我都快迷路了,真的是家庭房,可以住四個人呢!這樣的房間一個人住起來真是太爽了!感謝阿拉! 


處理完住宿的事,得去找點吃的,老闆說從另一個方向出去就會有餐廳,原來是直達海邊了!所以我剛才如果知道路的話,直直走很快就到了,可惜我無法預知,地圖也沒顯示,所以我繞了一大圈,又走回車站,還經過打燈的古蹟,覺得土耳其保護羅馬古蹟比希臘還不餘遺力呢!利用曾經是敵人的遺產來賺觀光錢也是很厲害。 

海邊餐廳很多,價錢都用歐元標示,很多菜單還用德語、法語、英語等各種語言,顯然西歐國家很喜歡來這裡渡假,我不知道自己竟來到這樣的地方,只覺得照片看起來不錯,旅館有幾家平價的,我就來了。但這裡的餐廳價錢堪比西歐,原本賣50里拉的餐在這裡賣近三倍價,真是高級觀光區啊!原本想彌補昨晚沒吃到的那餐,但價錢實在貴到讓我花不下去,後來買了一瓶玫瑰紅酒,外帶起司捲,回到旅社陽臺吃,這麼舒適的環境,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