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初訪土耳其


10/24 Bodrum, Turkiey 

昨天進海關完全沒遇到問題,我只給官員護照和印出來的電子簽證,他問了同事不知什麼,只知他提到台灣,然後就蓋章了,也沒要求看出境機票或車票,我真是多慮了。出希臘海關時,倒是被問了一下我是不是從維也納進來的,我說是,然後她就在同一頁蓋了出境章,因為我入境希臘時並沒有遇到海關,所以她找不到希臘的入境章。 

到了土耳其Bodrum才發現這裡有兩座碼頭,昨晚訂旅館時,看到有一家離舊碼頭和公車站都近,也正好有優惠價,就馬上訂了,今天出了海關才從地圖上發現距離旅社還有兩公里,大概是國外來的船班是停在新碼頭,也是郵輪碼頭,現在知道已經太晚了。 雖然碼頭有計程車,但我身上沒土耳其里拉,也覺得兩公里不算太遠,就沿著碼頭一直走,正好夕陽餘暉襯托著點點帆船,好美!接著就看到城堡了。


Bodrum城堡也是聖約翰騎士團蓋的,11世紀為了收復被穆斯林佔領的耶路撒冷,在拜占庭帝國與羅馬教廷的號招下,許多歐洲士紳與鄉民組成十字軍東征,佔領之後就在歐亞交界建立了許多城堡,如座落在Kos和Bodrum的便是。 

另一方面,從中亞來到西亞的遊牧民族,也就是中國稱的突厥人,原本被波斯人受雇為傭兵,對抗西方天主教世界,卻因武力強大而自立為王,建立了塞爾柱帝國,13世紀末又建立了鄂圖曼帝國,之後拿下君士坦丁堡,也就是現在的伊斯坦堡,東羅馬帝國於1453年正式滅亡。 之後的土耳其人又持續西侵歐洲,直達奧匈帝國門口,雙方歷經四百多年你消我長的拉鋸戰,伊斯蘭文化也得以在東南歐土地上生長。


而現在土耳其疆域,在過去曾受希臘羅馬文化的長期洗禮,至今仍留下許多傲人的文明遺跡;加上在穆斯林世界中,土耳其算是最向西歐世界靠攏的國家,不僅在地理位置上,在政策上也是(土耳其一直想加入歐盟),所以這個融合了西歐與阿拉伯世界的國家究竟是什麼面貌,我還蠻好奇的。 

我一邊拖著行李,一邊停下來拍照,讚嘆這座美麗的城市,我已經為她著迷。走了一半的路,沿路的眾多餐廳讓我決定停下來先吃晚飯,免得到了旅社還得出來吃東西也是麻煩,何況我早在Kos就餓了。 


我點完餐,老闆問我叫什麼,我以為又是什麼搭訕,原來是他們的訂單會寫名字,結帳就問我是不是Sofi,我說是,100里拉,我刷卡,後來想想覺得價錢不對,我記得一顆包餡馬鈴薯是50,一瓶檸檬茶是25左右,怎麼會是100里拉?看來這裡的餐廳不太老實,我得留意一下才行。土耳其里拉這幾年貶值相當嚴重,我在土耳其期間,與台幣匯率大約是1.7比1,但2009年曾高達22比1呢,貶值相當驚人。 

一路經過熱鬧的街區之後,終於找到旅社,還好附近沒餐廳,也還好我先吃飯了。看來這家旅社是家庭式民宿,房內除了睡覺和洗澡功能以外,什麼都沒有,連杯子也沒有,更別說煮水器了,接下來的土耳其旅社大多如此,表示外食機會很多,我連自己沖杯咖啡都難,這就是我為什麼寧可在Kos休息的原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