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驚人洞穴城堡與地下城


11/9 Cappadocia, Turkiey 

昨晚旅社來了一團很吵的野蠻人,我估計是美國來的,不同群說不同語言,共通語言是英語。今早六點多又聽到他們在院子裡大聲講話,我開門不客氣地對他們說,現在是一大早,拜託好嗎!他們立刻安靜下來,還跟我道歉,算是有點進化,還不是太野蠻。 

中午,昨晚那位讓我搭便車的先生準時開車出現在我旅社門口,但是一副沒睡飽的樣子,就叫他Mr. E吧。他先載我去Uçhisar城堡,說要在車邊等著,我自己去逛,他應該看過幾百遍了。其實我也不需要有人陪,不然何必獨自旅行,獨旅最大好處就是自由自在,說走就走、說停就停、說轉彎就轉彎,無需遷就,沒有負擔,有問題就自己想辦法解決,我很習慣了。 


Uçhisar的這座岩洞城堡很令人驚艷,幾座聚集的高大山頭變成人類居所,這裡一個洞、那裡一個洞,千瘡百孔,真像巨型蟻窩啊!我想住在洞穴裡應該不是很通風吧?內側採光也不好,如果有更好的選擇,應該不會想住洞穴裡,做成旅館或餐廳,也只是一種異文化的體驗而已。不過居住環境也是個人喜好,或許住洞穴有種安全感?我不知道。 


我逛了一圈城堡之後回到Mr. E停車的地方,心想如果他跑掉了,我也不會太意外,因為我逛蠻久的,他可能不耐等,我在外面又沒網路可以聯絡,他直接走人我是不會怪他的。但發現他還在,問我好玩嗎?我說很驚人,太漂亮了。我又坐回他的車上,他一路不講話,其實他英語不太好,有時我們得用翻譯軟體溝通。 

後來我覺得整個氣氛太悶了,半路我就跟他說,你載我去Nevşehir公車站就好了,我可以自己搭公車去Derinkuyu,畢竟那裏比較遠,你不用跑這一趟,也不用擔心我,我很習慣自己搭公車。這次他沒有再堅持,直接載我去Nevşehir公車站,剛好往Derinkuyu的公車靠站,我趕緊道別,臨走前留了一包在Ürgüp買的堅果給他,我想這就當做謝禮吧!希望我沒欠你太多。

 

Derinkuyu距離Nevşehir約30公里,沿途還經過另一座地下城,這一帶有很多地下城,據說當年是作為避難所,而Derinkuyu是其中最大的一座,裡頭好幾層,設有教堂、廚房等,可以容納兩萬人,今天開放的只是其中一部分。至於為何要避難,人類自古以來有許多戰亂,正是這些地下城發揮用途的時候,最早聽說是基督徒為了躲避羅馬軍隊的追殺,可見歷史之悠久。地下城有許多通風口,所以人走在裡頭一點都不覺得悶,忽上忽下,忽狹忽廣,真是太驚人了!整個行程大約一小時結束,門票100里拉。 


又搭公車往Nevşehir,遠遠看到盤據山頭的Nevşehir城堡,我趕緊要求下車,這是一座羅馬人蓋的城堡,我沒有太多研究,也因為看過太多城堡,又高踞山頭,想想就沒爬上去了,繼續往公車站方向走,街道越來越複雜,我迷路了。向路邊的幾位青少年問路,他們看了我的手機地圖之後,決定直接帶我走,於是我尾隨他們,一路沒有交談,直到車站附近的鬧區,我道謝也道別。 


Nevşehir公車站附近人車往來頻繁,物價也很便宜,昨天在公車上遇到的那位19歲小女孩,我跟她說,其實我不喜歡Göreme,這種因為旅遊而發展起來的小聚落,缺少當地居民的生活氣息,到處是商業味,就像台灣的墾丁大街,非常無趣,反倒是像Nevşehir這樣的地方,或是Ürgüp,有真正的居民生活,那才是我旅行最想看到的。 

在Nevşehir吃了點東西,又外帶一個25里拉的烤肉麵包之後,搭公車到了Uçhisar,我在山上的旅館區下車,一路往下走到大馬路邊,沿途都是商店和旅館,整個街區整理得很漂亮,很多石板路面,但是比Göreme還要冷清,Göreme至少臨大馬路的幾條街還有點遊客,Uçhisar除了白天的城堡區有點人潮以外,到了晚上幾乎像睡著了一樣,此時不過傍晚六七點。 


走到大馬路邊,我往Göreme方向走,一路漆黑,我打開手電筒,一方面照路,一方面提醒來車這裡有人,大不了走一個多小時總會到,今天腳力還行。走沒多久,一輛廂型車在前面停下來,遠遠看見車上有人下來,對著我說,你要去哪裡?喔,我趕緊走過去,我說我要去Göreme,他說他們也是,上車吧,載妳一程,外面很冷的。好喔,謝謝你們。 

車上一共兩位年輕人,他們在Göreme當導遊,願意載我這個不參加旅遊團而選擇自己搭公車的觀光客,真是感謝他們,也還好這次他們沒再要求喝一杯什麼的,這樣的偶遇簡單多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