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初逛蕃紅花新舊城


11/11 Safranbolu, Turkiey 

今天下午兩點多才出門,實在太累了!中午在旅社附近的餐館吃飯,價廉味美,露天座椅也很舒服,又正好面對市集,適合觀察當地人的日常。吃完小逛一下新城區,順便換了一點里拉。自從上次在Konya的金飾店換過外幣之後,大概懂這裡的銀樓有些可以兌換錢幣,所以我就走進一家銀樓問問看,果然可以! 

最近歐元又比美金值錢一點,我也只剩歐元可以換了,在土耳其只剩10多天,所以只換了20歐元,不夠再說。今天匯率18.8,比兩個多禮拜前換的17.2好太多了,臺幣兌里拉也是價錢變好,大概里拉最近又跌了,難怪許多觀光區的老闆喜歡以歐元計價。


Safranbolu新城區叫Kiranköy,也是個很有趣的地方,我住的那個街區有一個小市集,店家和攤販賣許多乾貨、水果、蔬菜等。我跟一位老人家買了一顆蘋果,他居然不收我錢,我後來給他2里拉,他也收了。走到哪都有人問我是哪裡來的,大概觀光客太少,東亞人更少,尤其在疫情過後,許多東亞國家才剛打開國門,除了像棉花堡和Cappadocia這類高知名度的觀光區會看到一些東亞人以外,其他地方真的很少遇到。 


我再往舊城區走,地勢一路往下,非常陡急,卵石路也看起來很久沒修了,感覺這條路不是很多遊客會走的路。突然覺得後面有人,回頭一看,是剛才曾經問過我是哪裡人的其中一位,他看起來是故意跟著我來的,我有點嚇到,雖然他只是一位老先生。

這位穿著整齊西裝的老人笑著臉向我走來,拿著手機問我能不能拍照,我無法拒絕,便跟他拍了一張,拍完他又比著手指做套戒指的手勢,嘴裡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,雖然心裡大概知道他在問什麼,我假裝聽不懂,就急著跟他說再見了。不知他是為他自己問的,還是為他兒子問的,再或是為他孫子問的,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啊! 


我繼續往下走,越來越接近古城,還經過一道小峽谷,讓我想起西班牙南部的Ronda,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。終於進入古城區,已近傍晚,沒什麼遊客,我隨便小逛一下,看到有人賣番紅花的球根,還有裝瓶的花蕊。Safran就是番紅花的意思,因為這裡以前種很多這種名貴的花朵,而bolu是希臘語的城市,所以合起來成為現在的城市名。 

Safranbolu是古代黑海地區商人前往伊斯坦堡的必經之地,他們在這裡住宿休息,成就了現在的古城規模。古城叫做Çarşı,意思就是市場,在鄂圖曼帝國時期達到極盛,當時聚落建築留到今天還沒有遭到太大破壞,所以被聯合國認證為世界遺產城市。 


我被一家小商鋪的販售小姐叫住,她一下子請我吃糖,一下子又邀請我入內喝咖啡,正好我很想喝杯咖啡,所以就進去了,進去就免不了要消費,所以買了一小盒無花果糖,口感類似以前的鹿港鳳眼膏,現在的鳳眼膏已經不是我小時後吃到的入口即溶了。還買了一小包玫瑰口味的土耳其咖啡,後來在超市發現原味只需半價,哈!再買一小瓶番紅花花蕊,90里拉,想嘗嘗風味,感覺有點像樟腦丸,怪怪的味道,但聽說它很營養,下次放在湯裡試試看好了。 


天黑之後去看了幾家古城區的旅社,我不想繼續住在一個陽光照不到的房間了,而且Safranbolu的房價較低,我想多住幾晚,趁機休息一下,不然接下來要去伊斯坦堡,又是高房價城市。但是我在土耳其時間已經不多了,一次只能停留30天對我來說實在不夠用,雖然好像可以申請延期,但我怕麻煩,離開土耳其的公車在希臘也已經預訂好了,我想還是按照計劃吧! 


找到一家一晚200里拉的小民宿,房間設備還可以,也有不錯的視野,大房間是350里拉,可以住3個人,老闆還說可以用廚房的熱開水,雖然我們溝通只能透過手機翻譯軟體,但我感覺他們人很好,是一對中年夫妻,還有一個小女生,我打算明天搬來至少住個兩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