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伯羅奔尼撒的珍珠


2022/10/05 Nafplio, Greece 

住在窗外有美景的房間真好,早上一睜開眼就讓人心曠神怡。也發現這裡要到八點,太陽才從山頭慢慢鑽出來,沒想到這裡日落得晚,日出得也晚。不過想想,希臘時區和西歐時區差一個,早上8點等於西歐7點,對較高緯度的國家來說,好像也差不多。 

早上在陽台吃著超市買的紅色卵醬,不知是什麼?讓我聯想到台灣的福壽螺卵,不知也能這樣做嗎?一小瓶台幣一百呢!希臘文完全看不懂,甚至寫成拉丁文時,他們大概只抓音,一些冷門字不只一個拼法,例如路名,讓我看得有點霧颯颯。 

昨天在旅社休息到下午四點才出門去逛,沿著海邊走過去,發現四周好幾座城堡,我對這小鎮所知不多,是被網路上的街景照片吸引過來的,只知她曾是威尼斯人的城市,現在是雅典人的度假區。但或許已經進入淡季又非假日的關係,傍晚的小鎮幾乎沒什麼遊客,餐廳商店大多生意冷清,晚上冷風吹來,我不禁懷疑此時愛琴海上的那些小島是否也已冷風吹起?冷到我只想趕快找到吃的,早早回旅社休息,而且已不勝腳力。 

看了好幾家餐廳,這裡價格比雅典貴很多,後來找不下去了,隨便在廣場上的一家餐廳坐下來,點了一盤肉醬義大利麵和一杯希臘咖啡。那盤麵份量很大,看起來卻一點都不誘人,希臘咖啡則是帶了很多渣(後來發現跟土耳其咖啡是一樣的),餐廳廁所也很髒,實在沒想到看起來還蠻高檔的餐廳,在這麼好的位置,居然提供這麼糟糕的品質。而且刷卡結帳時,竟被要求連服務費一起刷,我第一次遇到,有點傻眼,後來就給了最低的5啪。對我這東方人來說,給小費是一件很奇怪的文化,做服務業提供服務不是很基本的事嗎,為什麼還要另給小費?何況他也沒提供額外服務啊!
 

逛了一小圈這小鎮,讓我有些懷疑她名過其實了,旅館又是我住過最貴的,開始對這段行程感到疑惑。晚上回旅社,問老闆上方的城堡Palamidi要怎麼去,自從發現google map在希臘會亂報訊息之後,我已經不敢再相信它所指示的路了,上面還寫這城堡已經永久停業,真的嗎?老闆鉅細靡遺地告訴我一條步道,他說地圖上指示的是車道,但有一條步道大概30分鐘就可以走到上面了,他用999階來形容這條步道的多階梯,原來全世界在數字方面的形容詞還蠻像的。 

旅社老闆還向我說明了這小鎮的歷史,由於地理位置優越的關係,威尼斯人攻佔這裡並蓋了防禦城堡,後來被鄂圖曼土耳其人佔領,接著威尼斯人又搶回來,19世紀的希臘革命,伯羅奔尼撒半島是第二個回歸希臘的地區,Nafplio此時成為希臘共和國的首都(1827-1834年)。就這樣,這小鎮因為位於海灣口,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,所以有了三座城堡,其中一處Bourtzi在不遠的小島(礁石?)上,需要搭船才能抵達。喜歡文史的旅社老闆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,他的詳盡解說讓我確信他是一位愛土愛鄉人士。 


在Nafplio住了兩晚之後,我把行李暫時寄放在旅社,打算登上小鎮的最高城堡Palamidi,雖然走起來有點辛苦,但沿途港灣美景終於讓我覺得這趟行程值得了!只是最上面的城堡門票有點貴,我就沒進去了,沿途風景已經讓我滿足。下午再小逛一下市街和港邊之後,吃了一個希臘美食Massaka(千層麵),所搭配的醬汁十分美味,還點了一杯老闆推薦的冰咖啡,價錢都很實惠,跟昨晚吃的poor義大利麵真是天壤之別,今天的Nafplio終於讓我留下好印象,來這裡一定要登上城堡才不虛此行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