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歐洲人的渡假城


11/2 Side, Turkiey 

因為旅社附免費早餐,提供到10點,想賴床又想吃,只好9點半就起床,趕在最後5分鐘去取食,以為可以慢慢吃,拿了一堆,結果10點半就趕人,只好把沒吃完的麵包和水果帶走,服務生還因此問了一下,我只好解釋一下,太趕了,我不知道10點半就收了,他也只好說沒關係,拿太多食物不是好現象,但浪費食物更不好。 

這裡的早餐非常豐盛,自助式的buffet是我目前住過的旅社看到最多樣的,所有一般提供的西式早餐它都有,還有煎蛋、鬆餅、優格等等。但我對他們的卡布不太滿意,雖然不是即溶的,但顯然是加奶精和糖,所以我還加了黑咖啡,因為我喝咖啡不加糖的,加奶要真的牛奶。雖然說入境隨俗,但有些飲食習慣能堅持還是盡量堅持,畢竟個人口味不同。最棒的是,早餐可以拿到露台上吃,馬路對面就是一大片古蹟,根本是高級享受! 

用完餐回房間之後,一隻貓咪闖入我的房間,躲在床底下不出來,剛好利用我手上的麵包,掰了一小塊引牠到院子,成功請牠出門。土耳其跟希臘一樣,很多野貓,有些可能是家貓還是被人固定餵養,還有名字可以叫喚,希臘路邊也常看到貓咪的小窩,外面、裡面放著各種食物,人跟動物一起和平共處,也不拘禁牠們的自由,是最棒的互動模式了。 

我又進房間補眠一下,如果不是看在早餐這麼豐盛的份上,我實在很懶得為了早餐犧牲我的睡眠,因為我完全就是夜貓子,在台灣過歐洲時間,在歐洲過美國時間,就是無法當一個稱職的早睡早起旅客。醒來後又享受了一下花園裡的綠意,發現我房門前這棵樹長好多檸檬喔,真是太讚了!如果這旅社有廚房就更好了,簡直適合long stay! 


這旅社很大一片,房舍之間有很多綠蔭,簡單講就是庭園式旅館,房間大多是獨立小木屋,有自己的陽台,有些則是前面有一個公共泳池,旁邊即是餐廳。庭院內有許多橫豎交接的步道,依地形上上下下,不同區塊間還有石牆和拱門,有些房間在接待處上面,有些在下面。大門則有兩個,前面通古蹟,後面通海邊,在穿梭一家餐廳之後。昨晚因為換房間,我幾乎都走過一遍了,有點像迷宮,半夜就真的有人找不到自己的房間了,哈! 

沒想到這次找到的旅社這麼棒,從google map去搜尋的,也沒先預訂,只是因為有揭露價錢和一些照片,我就拖著行李箱找過來了,預訂的網站都不是我之前用過的平台,看來這樣能有更多選擇,之前大多只依賴一個慣用平台去找,豈知在土耳其被封鎖,才試著透過其他通路,果然危機就是轉機啊! 


舒服的旅社讓我捨不得出門,直到下午四點才去看看Side的模樣,一出門就是古蹟,走幾步又是羅馬柱、羅馬門、羅馬劇場、神廟、圖書館、噴泉等等,真是目不暇給!海邊有多處沙灘,也有些戲水、曬太陽、玩拖曳傘的人,到處都有遊客,完全就是渡假區模樣,而且大多是西歐人,我聽到很多講法語的,在希臘也是。 

在夕陽西下前我趕到阿波羅和雅典娜神廟,人潮聚集於此,大家擺弄姿勢與古蹟合照,還有沈入海裡的夕陽也捕捉了很多人的手機/相機。雖然Side的碼頭很小也不吸引人,但這一區仍是整個城鎮的重心,許多餐館商店聚集於此,延伸到往公車站的路。許多古蹟殘骸以玻璃被隔離在商店前的廊道下方,有些還裸露著,新舊並陳,毫無違和。 


據說「Side」是「石榴」的意思,不是土耳其語,也不是希臘語、拉丁語、波斯語,是城市早期開發時的當地語言,而這城市也確實到處賣著石榴汁。Side在馬其頓亞歷山大帝國時期建立了希臘文明,之後相繼成為托勒密王朝、塞琉古帝國的領土,仍是希臘文化的延續。西元前兩世紀,海盜佔領了Side,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王國,鑄造自己的貨幣,也成為繁榮的奴隸貿易中心。 

西元前一世紀,羅馬人趕走了海盜,統治了Side,由於具有良好的港口條件,這裡成為西亞橄欖油的出口地,Side許多重要建設也在此時期發展,一直延續到西元三世紀。後來歷經許多異族的入侵,居民漸漸往附近的Antalya移居,Side的繁榮受到挑戰,西元10世紀終於走向滅亡,從此Side的繁華被時間與塵土埋葬。直到近代,考古學家慢慢挖掘出這些過往遺跡,成為歐洲人尋幽訪古的重鎮,進而成為熱門渡假勝地,而考古挖掘工作至今仍持續著。 


晚上我找了一家賣Kabap的餐廳隨便吃一下,希臘城市賣3.5歐的東西在這裡賣4歐,我實在不想把太多錢花在這裡的食物上。用餐廳的網路搜尋下個行程的公車和旅社,要坐3到5小時才會到,同樣要去附近的Manavgat轉車,旅社狀況看起來跟Antalya差不多,只是價錢稍便宜,大城市想住得舒服不容易,又想起手邊有些事要處理,就決定在Side再住一晚。 

回程看到路邊有賣淡菜的小販,好奇地問了價錢,老闆開始試吃給我看,原來裡面還包了米飯,加點檸檬汁,要我試吃,我覺得味道還好,但還是買了一些,因為吃了就不好意思沒買,一顆5里拉,買10顆送1顆,回旅社配粉紅酒。這瓶酒大約6歐,好像是土耳其產的,我覺得有香水味,沒看到土耳其超市賣很多葡萄,大概葡萄酒不是他們的文化,所以不太會釀吧! 


回到旅社先去接待處付錢,昨晚的那位先生幫我查詢住房狀況,他說可以再住一晚,接下來都客滿,剛好我也只需要再住一晚。土耳其一次入境只能待30天,我有很多地方想去,行程排起來一個地方只能待2-3晚,其餘留給伊斯坦堡,目前也只留6天,所以時間無法用得太奢侈。 

其實Side到Antalya之間也有很多古羅馬遺跡,看起來頗為壯觀,但時間不容許我走得這麼細,而且交通也是問題。今天雖然只逛兩三個小時,但因為Side的遺跡距離都不遠,也逛得差不多了,只剩幾個還沒走到,明天再小逛一下,其他時間讓腳多休息,趁機再享受一天的舒適房間和花園,旅行可以這樣悠閒是最好的了!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