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夜抵觀光勝地


11/7 Konya→Cappadocia, Turkiey 

從Konya到下一站Göreme有直達公車,大約每兩小時就有一班,還算方便,而我的旅社前面的馬路上就有小巴可以到公車站,也是很方便,偏偏來的時候只能搭電車,所以遇上了奇怪的電腦設計師,讓我上了一課,一切是冥冥中的安排吧! 

中午退了房,我便出發去公車站等車了,三個多小時的車程,一路荒涼,寸草不生,黃土披覆,儼然是這一帶的地形特色。天黑時遠遠看到山丘上的燈火輝煌,車上遊客一片驚喜,那座山城是Uçhisar,也是Cappadocia的旅遊重鎮之一,但這裡的旅社都在山丘上,公車也沒停靠,比較不方便。 

緊接著公車來到Göreme,一下車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,滿街都是餐廳和旅館,路上的行人一看就是遊客臉,跟Konya完全不同。這裡也是很多台灣人會來的地方,我從遠在棉花堡就聽說有人要直接到Cappadocia,而我中間還排了很多行程,今天終於到了。


位居安納托利亞半島中心的Cappadocia地區跟波斯文化的淵源比較深,古代與現今敘利亞屬於同一民族,在希臘人入侵之後,馬其頓帝國對於這裡並無太多干涉,允許當地小公國自治,成為附屬國。在馬其頓帝國崩落與羅馬人崛起的年代,Cappadocia的土國王曾游移於各強之間,最後成為羅馬帝國的一部分,天主教在此傳播,之後就是塞爾柱帝國與伊斯蘭文明了。 

現在的Cappadocia地區以黃土丘地形和洞穴屋在旅遊業著稱,這是火山噴發堆積後再經過抬升與侵蝕作用後的地形,過去當地人以挖空這些土丘為屋,現在很多成了旅館、餐廳,或是以博物館形式被保護起來,許多國際觀光客慕名而來,使Cappadocia從過去的荒涼與貧窮變成國際旅遊重地。 


我這次入住的旅社很不錯,就在Göreme公車站附近,有一個舒服的院子,非常具有Cappadocia的風格,雖然不是洞穴屋,但有精緻的套房,一晚含早餐是31歐,是目前我在土耳其住過最貴的,希望沒有更貴的了。我先訂了兩天,但是它的馬桶和臉盆幾乎是面對面連在一起,鏡子的高度似乎是要人坐在馬桶上使用,真是怪怪土耳其人。  

旅社的櫃檯小姐英語不太好,用電腦翻譯軟體跟我溝通,她給我一份英語導覽的專車行程,分成南北兩段,每一段是八小時含午餐,現金價40歐,刷卡價45歐。我到外面再問租機車的價錢,125cc四小時20歐,八小時30歐,用台灣駕照才可以租,因為汽車駕照上面有C,國際駕照只能用來開車,因為上面只有B,不能用在騎機車,我倒是沒注意到。 


國際觀光興盛的Cappadocia物價勘比歐洲,跟Konya真是天壤之別。我看了很多家餐廳的菜單之後,終於找到一家較平價的小餐館,隨便吃個肉餅和紅茶,順便問那裡的服務生,是否有小巴士可以到我要去的景點,我想到得了的地方就去,倒不了就算了,反正都差不多。他的朋友剛好懂,鉅細靡遺跟我說了很多,而且全程英語,我運氣真好!我想明天就試試他的方式走走看,不然這裡的消費實在讓我承受不了,不是每個觀光客都是有錢人。 

稍晚,旅店小姐又給我送來一個暖器,我沒跟她要,而且房裡已經有一個了,她大概怕我冷到吧?不過後來我也只用一個就夠了,電費很貴,沒必要多浪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