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優雅的白色小鎮


2022/10/11 Mykonos, Greece 

坐在房外陽台吃早餐,旅社老闆給我幾片乾麵包和一些果醬,其餘是我昨晚超市買的,還有台灣帶來的咖啡。眼前景象真的讓我覺得自己身在澎湖,心裏想著沒有遊客的希臘島嶼是否也過著跟澎湖人一樣的生活?直到遠方傳來當地人的談話聲,才將自己拉回希臘現場。 

下午搭公車到舊港,這裡是島上最熱鬧的地方,名字就叫Mykonos,所有網路上介紹的景點大多集中在這裡,也大多在沿海地區。我還沒坐到終點站,看到眼前一片美景,就忍不住想下車了,但我不知道哪裡還有公車站牌,剛好有人要下車,我就趕緊跟他們下去了。 

其實我的旅社所在村莊,Ano Mera也有一個景點,是一座東正教教堂Panagia Tourliani,聽說裡面很美,但第一天傍晚我去隨便逛的時候,只走到中庭,我以為教堂裡面都差不多,又急著找車找食物,就沒走進去,今天白天再去,已經要收門票了。從這小鎮上車的遊客很多,顯然也蠻多人是搭公車遊島的,但很多地方是公車沒到的。還好我的旅社有一小時一班的公車可以搭,從舊港回來的最後一班是晚上八點,所以我在Mykonos鎮的時間大概有五小時。 


閱讀Mykonos的發展史,她歷經希臘人、羅馬人、拜占庭帝國的統治之後,亦曾被威尼斯人佔領過,後來又被土耳其人征服。但鄂圖曼帝國時期,Mykonos是個自治區,並以其位於愛琴海的中間位置,成為往來於土耳其、埃及、亞得里亞海岸大港口船隻的補給站之一,因此吸引來自南愛琴海島嶼的移民,此時期迅速成為人口密集的島嶼,並在19世紀的希臘革命中,Mykonos人扮演了擊退土耳其人的重要角色。 


但是隨著火車運輸在陸地上越來越發達,以及切開伯羅奔尼撒半島與希臘本土的Corinth運河於1893年開通之後,Mykonos失去了她的重要性,島民逐漸遠離家鄉到其他地方發展,尤以雅典、Piraeus和美國居多。直到1930年代,因考古而興起的觀光業又讓這小島受到世人注目,今天的Mykonos因展現其優雅之姿而受到遊客喜愛。 

我認為這個小鎮最有趣的地方是鑽進他們的巷弄,一開始我都沒遇到遊客,只看到當地居民偶而跟我擦肩而過,我以為是淡季沒什麼人來,但其實昨天的郵輪還是不少人,中間停了另外兩座小島,也有人從小島再上船,Mykonos是最後一站。


後來我走著走著,突然走到人潮擁擠的遊客區,原來大家只逛這裡,也是商店聚集地,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店、名牌服飾店、餐廳等等,所有房子和招牌都是一個風格,後來看到租車行,也是同一個風格,難怪我找不到。 

Mykonos島上房舍最大特色就是白色房子、石磚地面,石磚縫隙填滿白色石灰,就連鎮上的巷弄也是,逛街像是走在客廳裡,連樹都長在水泥間,它們是如何活過來的?我很好奇。 


另一件讓我好奇的事是,海邊餐廳座椅佔滿人行道,只剩一人可過的空間,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做?而鬧區餐廳價錢是一般的兩三倍,雖然坐在海邊吃飯還挺浪漫的,但我實在捨不得花這錢,所以後來我的晚餐是在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吃的。但這家餐廳的服務生很奇怪,他要我自己到櫃檯取餐,說他會叫號碼牌,我以為大家都這樣,但我在座位上等了很久,也看到他幫其他客人送餐,結果我的餐在櫃檯都放到冷了我才發現,這是怎麼回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