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的每篇文章/圖片作者皆為「施云/Sophie Seeing」,
未經作者授權,請勿拷貝下載,原網址分享可以,謝謝!

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《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》友善的古城居民


11/14 Safranbolu, Turkiey 

住在古城裡,每天醒來都有美麗的窗景,讓人有一種幸福感。即使沒出門,待在房裡也很舒服,昨天就這麼賴著,直到晚上才出去走走,吃點東西。番花紅古城會讓我想起中國的麗江古城,或許是因為房子都採用大量木頭的緣故,還有古城的氛圍,麗江在古代也是商路的中繼站,人馬紛沓之地,這兩個城市有許多相似處。 

古城內有多座清真寺,其中一座每天清晨就開始放送禮拜吟唱,土耳其每個城市的吟唱調性似乎都有些不同,我覺得番紅花的吟唱有些悲涼。我注意過這裡的吟唱時間,分別是早上6點多、中午12點多、下午3點多、下午5點多、下午7點多,一天五次,是很虔誠的次數,有些城市只有早晚兩次而已。 


一開始入住這古城旅社時,早上會被吟唱聲吵醒,本以為今天是什麼大日子,後來發現只是日常,之後一早的吟唱,我也睡到沒感覺了。我問過當地人,這吟唱是從哪座清真寺發出來的,她們告訴我是Koprulu Mehmet Pasa Mosque,原來就是我晚上去過好幾次有門廊的那間,因為那裏有好幾棵樹和座椅,我喜歡在那裡休息小座,也總是會遇到人。 


告訴我的是一對住在古城裡的好朋友,今天中午我去古城一家餐廳用餐,我一個人用了四人座,因為當時沒什麼客人,後來人變多,一對女性就被安排與我同桌,年紀比我大一些吧。後來一隻野貓進了餐廳,其中一位女性就用麵包引牠出去,結果門沒關好,牠又跑進來,我們相視而笑,聳聳肩,不理貓了。 

之後我在古城某個高處拍照,又遇到餐廳裡的那對好朋友,向我示意她們家視野更好,邀請我去她們家坐坐,然後我們就在她們的院子裡喝了咖啡。但是因為她們都不會英語,我們只能用手機軟體溝通,不是很好聊,雖然她們很熱情,還說可以帶我去遊逛古城,但我不想麻煩她們太多,所以喝完咖啡我就告辭了,她們也歡迎我隨時再去,最後一起拍了照。 


我又獨自繼續逛古城,走到一處賣很多銅鐵器的地方,看到有人在打鐵,我想以前應該也做馬蹄鐵吧,真的跟麗江很像!古時候馬路會鋪石板就是為了防止車輪在雨中陷入泥濘的泥土裡,所以通常人馬雜遝的城市會有石板路,馬蹄遇上石板路容易磨損受傷,馬蹄鐵就誕生了,所以打鐵店容易出現在繁忙的古城中。 

這些賣鐵器銅器的商鋪也賣很多器皿,非常具有土耳其風格,還看見阿拉丁神燈呢!我想買一個實用的紀念品,但小銅盤非常重實,我擔心行李可能因此超重,所以買了一個小胡椒罐,可以磨胡椒粒,非常好用。買完之後,正好對街的老爺爺走出門來,周圍都是銅鐵器皿,我問他可以拍張照嗎?他立刻展出笑顏。我拍完之後,我買的店家老闆說,那是他爸爸。哈! 


又逛到一家很熱情招呼我的銅鐵器店家,告訴我旁邊的小房子可以入內參觀,我進去之後才發現那房子後方是很深的河谷!我出來之後,老闆問我哪裡來的,我說是台灣之後,他立刻拿出藏在櫃檯後方的中華民國國旗,我大為驚喜,他說是台灣的電視台曾經採訪過他,我更驚訝,因為我從沒看過台灣的電視台介紹過番紅花。 

我開玩笑地對他說,所以你在台灣很有名喔?他說,不只台灣,是世界各國都有介紹。哈!原來是世界名人呢!或許也因為台灣電視台曾經來過的關係,所以這古城的人對台灣略有所聞,也因此很友善吧,我想。難怪我每次一說我是台灣來的,他們都很熱情招呼我。 


有一個賣紀念品的小店家,一位老人看顧的店,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,還跟我握手,想與我拍照,然後送我一個木片上有番紅花老房子的鑰匙圈,我想付錢給他,他卻不收。後來我請他簽名在木片後面,他示意說他的手會抖,沒辦法寫字,然後拿出他的證件,告訴我他的名字,我就把他的名字寫上去,還寫了日期,這樣我就不會忘了。離開時,他還親吻了我的手背,眼神露出興奮與不捨,真是讓我很不好意思啊!

古城旅社老闆也是很好的一位先生,雖然不會英語,我們用手機翻譯軟體溝通,但他總是對我服務周到。昨天我告訴他我的行李箱輪子壞了,需要一些工具和螺絲來修理,他立刻拿出一罐裝滿各式螺絲的玻璃罐給我,還給我電動螺絲起子和快乾膠水,讓我把輪子又修好了。這次我用螺絲從裡面鎖上去,應該更堅固了吧! 


但是螺絲太長,從另一邊跑出來,我怕搬運時可能傷到人,所以又問他有沒有塑鋼土、熱熔膠、還是矽膠之類我在台灣用過的東西,但他說沒有,還說明天他會想辦法幫我,也沒多說什麼。到了隔天我再問他,原來是他去買了一些材料,然後一臉抱歉說,他只有找到塑膠圈,問我可不可以,我說我試試看,然後想付錢給他,他卻不收。我把塑膠圈黏上去之後,仍有螺絲尾露在外面,我剪了自己帶來的魔鬼氈替用,弄好之後,我拿給他看,告訴他很好用,謝謝他,他也很高興。 

我的行李箱輪子真是越來越精采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